中磊電子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總經理王煒表示,今年上半年包括原物料漲價、美中貿易戰,中磊陷入「超完美風暴」,坦言對第2季的成績單並不滿意。

王煒說,中磊今年以來積極提高獲利能力,調整產品組合,主動放棄低毛利訂單,但美中貿易戰重擊網通產品,也讓中磊庫存增加超過新台幣10億元,雖然中磊勢必受到貿易戰影響,但有信心實力足以在變數塵埃落定後就能走出風暴。

王煒認為,若美中貿易戰沒有繼續惡化,中磊下半年營收可望有雙位數成長,毛利率、營益率也有機會提升。

王煒說,美中貿易戰後續會如何發展,就像美國總統川普一樣難測,他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川普推特;中磊輸美產品主要是物聯網、監控的相關應用,其中監控產品全數由台灣出貨,不受影響,由蘇州廠出貨至美國的以通用型產品為主,例如閘道器(gateway)、路由器(router)等,若美國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產品課徵25%的關稅成真,勢必要將產線移回台灣。

王煒擔心,將產線移回台灣,除了缺水、缺電的問題外,缺工問題將馬上困擾廠商,尤其是北台灣將面臨搶工潮,就長期而言,中磊勢必要尋找其他生產基地,落腳東南亞的可能性大。

至於包括記憶體、被動元件的缺料問題,王煒指出,影響毛利率約2至3個百分點,不過,這塊利潤應該是有時零組件廠商賺、有時系統廠賺,中磊下半年除了對部分關鍵零組件外,對零組件的掌握度仍高,不會擔心零組件對毛利率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