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牌影星、「虎豹小霸王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在81歲高齡宣布息影,新作「老人與槍」(The Old Man & The Gun,暫譯)將會是他最後一次在大銀幕露臉。

勞勃瑞福能演、能導,還一手創辦日舞協會(Sundance Institute)和日舞影展。他60年前從舞台劇起家,再轉戰電視圈和大銀幕,最終演而優則導,他執導的1992年片「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更把主角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捧為一線男星。

勞勃瑞福告訴「娛樂週刊」(Entertainment Weekly):「不要輕易說不,但我十分肯定地說,我的演出生涯到此為止了,我將退休,因為我已經從21歲演到現在了。」

他的公關柏格(Cindi Berger)證實消息無誤。

至於退休後是否也將不再執導筒,勞勃瑞福經紀人沒有多作說明,勞勃瑞福本人則告訴娛樂週刊:「再看看吧」。

勞勃瑞福1936年8月18日在加州聖塔蒙尼加(Santa Monica)出生,本名小查爾斯.勞勃.瑞福(Charles Robert Redford, Jr.),是會計師之子,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唸一年就休學並收拾行囊到歐洲,在法國和義大利修習藝術,這場經歷塑造他的人格,改變了他的政治和社會認知。

回到美國後,他搬到紐約加入美國藝術戲劇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Dramatic Art),並以舞台劇演員身分出道。

他接著接拍電視劇,隨後躍上大銀幕,在浪漫愛情片「裸足佳偶」(Barefoot In The Park)與珍芳達(Jane Fonda)演對手戲,成績不俗,但讓他一舉紅遍海內外的是1969年的「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他接下來演出一連串叫好叫座的作品,包括1973年的「刺激」(The Sting)和「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1974年的「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1976年的「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及與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合作的1985年電影「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讓外型俊美、小麥膚色和一頭金髮的他,成了家喻戶曉的好萊塢金童。

他雖以「刺激」入圍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但卻是靠1981年初執導筒的「凡夫俗子」(Ordinary People)拿下第一座小金人、獲得最佳導演獎肯定。

有感於好萊塢的商業化和缺乏多元性,勞勃瑞福在猶他州創立日舞協會,旨在鼓勵年輕電影從業人員。如今一年一度的日舞影展影響力已是全球數一數二,培育出超過一個世代的獨立片導演。

儘管名氣十足,勞勃瑞福不太參與頒獎典禮和公眾影展,反而熱衷環保及保育工作。

2002年,他在演戲、執導、製片和創辦日舞的成就讓他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除此之外,他生平也贏得6座金球獎和一座英國影藝學院(BAFTA)獎,並於2016年獲頒美國最高平民榮譽─總統自由獎章。

勞勃瑞福(右)和保羅紐曼2006年出席日舞協會創立25週年活動。   圖:中央社

勞勃瑞福(左)執導「大河戀」,把主角布萊德彼特捧為一線男星。   圖:中央社

1965年,勞勃瑞福演出電影Inside Daisy Clover獲得金球獎最有前途男新人殊榮。   圖:中央社

勞勃瑞福在1973年演出電影The Sting,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圖:中央社

1980年,勞勃瑞福(右)執導電影處女作Ordinary People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圖:中央社

美國林肯中心電影協會頒發2014年「卓別林大獎」,表彰勞勃瑞福在電影上的貢獻。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