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旨在對抗東歐共黨集團擴張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The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NATO),在蘇聯瓦解後逐步吸收東歐各國,引起俄羅斯不安。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Anatolyevich Medvedev)7日警告,若北約接納前蘇聯共和國喬治亞,將引發「可怕的」衝突。

梅德韋傑夫7日在接受《工商時報》(Kommersant)訪談時表示,北約給予喬治亞會員國資格的計畫,是「絕對地不負責任」,並且是「對和平的威脅」。

位於高加索山區的喬治亞於1801年被俄羅斯併吞,蘇聯的第二代領導人史達林(Joseph Stalin)就來自喬治亞。1991年蘇聯解體,喬治亞與其他的加盟共和國一起宣布獨立。其後,喬治亞與俄羅斯漸行漸遠,轉而採取親近西方國家的政策,並獲得美國的經濟與軍事支援。2008年,喬治亞有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消息傳出後,俄羅斯便在喬治亞邊境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同年8月,喬治亞政府軍與想要脫離該國獨立的南奧塞提亞 (South Ossetia) 爆發戰事,俄羅斯也出兵幫助南奧塞提亞,並一度入侵喬治亞。

那場戰役讓喬治亞失去南奧塞提亞以及另一個想獨立的地區阿布哈茲(Abkhazia),俄國在兩地駐軍,並承認南奧塞提亞與阿布哈茲為獨立國家。

俄羅斯入侵喬治亞戰爭,於2008年8月7日爆發,至今剛好是第十周年。歐盟重申堅定支持喬治亞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反對俄軍駐紮在南奧塞提亞與阿布哈茲。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外長,以及烏克蘭的1位閣員連袂前往喬治亞,呼籲俄羅斯撤軍。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則回應說,俄國與喬治亞仍有領土衝突尚待化解,北約真的要把這樣的國家接納為盟邦嗎?難道不知道此舉可能帶來的後果?這可能會挑起可怕的衝突。

梅德韋傑夫指出,俄國在南奧塞提亞與阿布哈茲都有軍事基地,任何想改變現狀的企圖,都可能導致極端嚴重的後果,希望北約的領袖們聰明一點,不要朝那個方向前進一步。

梅德韋傑夫並指出,北約視俄羅斯為潛在的敵人,俄國也無法坐視周邊國家一個一個加入北約,北約的擴張對俄羅斯聯邦明確造成威脅。

晚近十年,俄羅斯都是由普亭(Vladimir Putin)與梅德韋傑夫交換擔任總統與總理。2008年,普亭兩屆總統任期屆滿時,扶持梅德韋傑夫接任總統,自己擔任總理。過完水後,普亭又回來當總統,讓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理。入侵喬治亞時,梅德韋傑夫是俄國總統。

俄羅斯近10年來,總理與總統的職位都是由梅德韋傑夫(圖)與普亭互相交換。   圖:翻攝俄羅斯總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