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科學家進行3年研究後發現,鳴禽因為接觸到在自然環境中越來越常見的抗憂鬱藥後,改變求偶行為。

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研究人員發現,雄椋鳥碰上誤食小劑量抗憂鬱藥百憂解的雌鳥時,比較不唱歌,而且更具侵略性。研究人員認為,誤食百憂解會降低雌鳥的魅力。

他們認為,將發表在「光化層」(Chemosphere)期刊的這項研究結果,凸顯這類行為上的改變,可能讓野生鳴禽陷入危境。

約克大學環境學系的阿諾德(Kathryn Arnold)說:「這是低濃度抗憂鬱藥可能打亂鳴禽求偶的第一個證據。這至關重要,因為很難找到配偶的動物通常就不會繁衍後代。由於許多野生動物的數量正在減少,我們必須自問,能不能在清除諸如汙水中藥物等化學汙染物方面做得更多。」

根據歐洲地球科學聯盟(European Geoscience Union)4月在維也納的會議指出,全球河川系統中不乏會危害環境的廢棄非處方藥和處方藥。

這項會議指出,倘若這股趨勢持續下去,溶入水道中的廢棄藥物數量,至2050年前恐增加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