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搶救少子化,行政院推出的因應對策,在昨天上路,不過各縣市執行的方式不同,不少家長也對政策「霧煞煞」、不了解,時代力量黨團說,經徵詢各縣市政府承辦局處,目前均不知道要如何配合執行,一問三不知,根本是「中央硬推,地方亂套」,質疑政策太過倉促、缺乏在地溝通。

時代力量今天(2日)上午邀集各地縣市議員參選人北上舉行「時力托育政策連線回應少子女化對策記者會」,高雄市三民區議員參選人林于凱表示,這次準公共化上路之前,對於各界的溝通都很失敗,到上個星期來找高雄市教育局承辦人員來談,才發現他們對細節不了解,所以無法說明,呼籲中央政府必須要跟地方政府好好說明。

彰化市議員參選人吳韋達說,本次分多軌進行的補助方式,雖立意良善,卻因匆忙上路而讓家長、業者、公務員都心慌,非常可惜。他認為,政策不是只有撒錢,要到位才是重點。

高雄市鳳山區議員參選人黃捷提醒,僅設有起薪樓地板,並不代表教保勞動條件能得到保障,目前托育服務人員面臨的困境不僅是薪資,還包含勞保高薪低報、未幫員工提撥勞退、違法超收等問題,仍需要地方政府加強查核。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則是重申,時代力量肯定行政院對於少子女化的重視,但這大筆資源應該有更為妥善的運用,她認為,這次少子女化對策顯然是賴清德院長先設定時程與現金補助的方向,要求各部會在限時內提出對策,讓最需要照顧在地家長需要的托育政策失去因地制宜的彈性,也因此擔心大筆托育資源虛擲。

陳惠敏強調,孩子成長沒有分0-2歲、2-5歲、5-12歲,各部會應該放棄本位思維增加協作,因為孩子的成長不會因為官僚權責區分而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