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吳宏謀受訪時表示,高鐵不該只延伸到屏東,延伸到花蓮及台東等東部地區也應納入考量,唯獨漏掉宜蘭縣。對此,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金今(1)日指出,為什麼高鐵環島計畫交通部卻要跳過宜蘭?宜蘭要獨立了嗎?

交通部長吳宏謀受訪時表示,看完高鐵屏東站址3個方案,認為高鐵不能只考量延到屏東,應該以整體國土規畫來看,考慮未來性及延伸發展可能性,若將來有機會到花東,都是應該的。

陳金德提到,交通部的高鐵環島計畫,連東部地區的花蓮縣和台東縣都被納入考量,宜蘭縣卻被獨漏,難道宜蘭縣是「被遺忘的時光?」如果高鐵真的只到南港,然後從屏東延伸到花蓮,宜蘭是不是要宣布獨立?他也認為,高鐵南港到宜蘭根本不困難,連雪隧都打通了,就算過去爭取的南港到頭城或礁溪的直線鐵路也不困難,工程費大約600億,那直線鐵路能做隧道,高鐵也應該能做,

陳金德強調,環島的高速公路與高鐵本來就是進步國家的象徵,是任何一個中央政府,都應該念茲在茲要完成的事情,交通部不要忘了宜蘭,應該負責任一點,重新評估南港到宜蘭的高鐵,對宜蘭人才能有交代,如果沒有重新評估,宜蘭乾脆就我行我素宣布獨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