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現行大約有1萬種添加劑可合法用來調味調色。美國小兒科學會呼籲盡快更新法規,因色素、防腐劑等添加劑,及食品在製造、包裝過程接觸的化學物質,恐影響孩童健康。

最新一期 「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報導引述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稍早聲明指出,包括色素、調味料等食品添加物,還有食品製造、包裝過程中會跟食物接觸的黏著劑、染料、塗料、紙張、紙板、塑膠、化學聚合物等,都可能造成食物污染,影響孩童健康。

聲明中說,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有關食品添加劑的現行法規,已經面臨必須盡快更新的急迫需要,政府主管機關也必須擬定新的建議指南,好讓小兒科醫師在幫孩童看診時,能有新的參考依據。

美國小兒科學會指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目前對於「一般認為安全」(Generally Recognized AsSafe,簡稱GRAS)的標準,已經不足以確保食品添加劑確實安全無虞,法規內容也無法避免利益衝突。

小兒科學會進一步表示,對於市面上加工食品所使用的化學成份,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並不具有取得資料的足夠權限,也無法重新檢視這些成份對於人體健康是否有害,現行法規對於食品添加劑的管理與規範,其實存在著許多漏洞。

根據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目前規定,大約1萬種添加劑可以合法用來調味、調色、改善食物質地或營養成份。許多化學物質是在1950年代獲准使用迄今,符合「一般認為安全」且不必經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審核的添加劑,估計有1000種。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公共衛生學院小兒科醫師暨環境科學家薩斯亞納雷耶納(Sheela Sathyanarayana)指出,美國現行法規並不能夠妥善保護孩童健康免於受到某些化學物質傷害。

她舉例說,雙酚A(Bisphenol A,簡稱BPA)及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都是內分泌干擾物質,科學界也已經知道如果孩童時期接觸到這些物質,極可能對於日後健康產生有害影響。

薩斯亞納雷耶納率領的研究團隊指出,家長們可以採取簡單步驟,避免接觸可能危害健康的化學物質,例如選購新鮮或冷凍蔬果給孩子吃,減少食用加工肉品,尤其是婦女懷孕期間更要特別注意。

研究人員指出,塑膠製品遇熱可能讓雙酚A及鄰苯二甲酸酯類釋出,並且進入食物當中,因此要避免用塑膠容器在微波爐加熱食物、飲料或配方奶、母奶,也不要把塑膠餐具放到洗碗機,平日盡量以玻璃或不鏽鋼材質餐具替代塑膠餐具。

研究團隊指出,除非標註著「生質材料」(biobased)或「綠色餐具」(greenware)字樣,否則最好不要使用回收編碼為3號的鄰苯二甲酸酯類材質、6號的苯乙烯(styrene)材質及7號的雙酚A材質塑膠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