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國際民航業更名矮化台灣,芝加哥論壇報今天發表社論,以「政治侵略」形容,指此舉有如冷戰時期宣傳手法,並以南海為例警告,北京的野心不只如此。

中國官方4月致函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部分業者屈服於北京壓力,將台灣改稱「中國台灣」,全美3大航空公司則在7月25日大限前更改,但都採彈性做法,只呈現城市或機場名稱,不把台灣標註成中國一部分。

芝加哥論壇報社論表示,北京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想見到與這主張牴觸的標註,要求國際民航業將台灣從官網刪除,假裝台北不再是台灣的首都。業者修改後,台北在訂票系統上彷彿漂浮在太空中。

白宮5月以「歐威爾式胡言亂語」砲轟北京,這篇社論說,霸凌、勒索、脅迫和「地緣政治的蠻橫無理」(geopolitical chutzpah)也都可用來形容北京的行為。

這篇題為「中國霸凌友善的天空」的社論指出,中國象徵性展現權力,有冷戰時期宣傳戰的味道,但北京不只想玩弄地圖或地名。中國是崛起中的軍事強權,長期目標是挑戰美國在太平洋的地位,在南海填海造島並部署軍事設施,就可看出中國的野心。

文章提到,台灣是自治民主實體,是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重要貿易夥伴,也在安全保障層面和美國維持關係。

社評表示,面對中方要求,歐洲多家航空公司溫順服從,美國業者則試圖打拖延戰,但北京可能因此剝奪美國民航業在中國的降落權,甚至封鎖網站。美國政府與商界若要反制,必須使出更大的力氣。

文章結尾寫道,中國蠻橫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更名矮化台灣,無疑是政治侵略行為,「試圖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商主管都清楚,不該信任中國政府,從今以後,他們每次只要查亞洲航線圖,就會更明瞭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