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臥龍保護區日前公布,時隔近30年,首次在保護區內拍到金錢豹影像,讓臥龍成為全球唯一擁有金錢豹與雪豹貓熊棲息地。專家表示,成年大貓熊身強體健,金錢豹不會構成生存威脅。

北京青年報報導,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25日公布一段5秒鐘影片可看到,一隻成年貓科動物正向上攀爬岩壁,行走間露出黑色梅花掌,朝上彎曲的尾巴還隨著身體有節奏地擺動。

與視頻同時間拍攝的3張照片,動物的後腦勺和左側入畫面,清晰可見身上黃色毛皮佈滿形似銅錢的黑色空心圓斑。經相關專家鑑定,此動物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錢豹。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李晟指出,1980年代中期的中美聯合科考活動,曾在臥龍地區偶然發現金錢豹身影,此後多屬山裡傳言。這也讓金錢豹繼雪豹、豺、狼之後,成為臥龍保護區內的第4種頂級捕食者。

報導稱,此次的紅外線相機於去年10月安裝,位於臥龍梯子溝海拔4080公尺的木香坡區域,估算發現金錢豹時間應是今年一月。令人驚奇的是,原科考目標是生活在這一高度的雪豹,金錢豹純屬意外之喜。

臥龍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保護區內的地勢複雜,科考人員一般只能駕車到海拔2000公尺左右位置,剩下2至3千公尺高度需要全程徒步,架設一部監控相機,來回一趟需要7到20來天時間。

李晟指出,金錢豹多屬獨居,活動區域從低地丘陵到山地森林,很少會上到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雪豹生活領地。但從青海東南到川西地區,確有金錢豹和雪豹生活區域重疊情況。

至於金錢豹是否對大貓熊構成威脅,李晟表示,大貓熊是食肉目熊科動物,長到成年後身體強壯有力,在其所生活的區域幾乎很難遇到自然天敵,金錢豹不足以對大貓熊的生命構成威脅。

報導稱,此次拍到金錢豹的相機,曾先後7次拍到雪豹,並錄下3隻黑熊幼崽同框畫面,以及綠尾虹雉、喜馬拉雅旱獺、藏雪雞、岩羊等動物,最令人稱奇者,還拍到生活在海拔3500公尺以下的小熊貓。

四川臥龍保護區拍到金錢豹影像,讓臥龍成為全球唯一擁有金錢豹與雪豹的貓熊棲息地。   圖/翻攝自新華網

四川臥龍保護區拍到金錢豹影像,讓臥龍成為全球唯一擁有金錢豹與雪豹的貓熊棲息地。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