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將屆,板橋區公所今 (27)日晚間表揚25位區級模範父親,因選舉將屆,2位立委及8位市議員若非親自就是派主任到場,在舞台後側一字排開,成了人形背板,饒富趣味。區公所另舉薦蔡居福、洪正亮、林世明3位市級模範父親,將於明天在新北市政府六樓接受市長朱立倫表揚。

25位區級模範父親名單:曲彬、陳春、游常治、黃仁平、邱和、周植松、詹忠吉、呂伸偉、黃世凱、吳清田、林日安、蘇慶局、洪總奇、沈信政、陳建成、張記城、許萬讚、邱火生、李應堂、張再基、高侑成、蕭文光、呂慶銀、曾雲堯、林立文。區公所今晚辦表揚活動時,立委張宏陸與藍綠議員何博文、黃俊哲、王淑慧、劉美芳親自到場,立委羅致政及市議員林國春、周勝考、李婉鈺、曾煥嘉則派服務處主任到場,10位民代及服務處主任站在受獎者與家人背後,一字排開當看板,頗為有趣。 

主持表揚的副區長陳君瑞說,今年模範父親不但年輕時勤奮為家人打拼付出,並悉心教養子女,更化小愛為大愛,熱心參與公共事務及公益活動來回饋社會。

例如92歲的陳春先生,年輕時為養活一家8口身兼多份工作,除了板橋車站拉人力車,也做過磚窯、築墓工人,現在四代同堂,長子擔任 20多年鄰長服務鄉里。65歲的張再基是聽障人士,曾獲台北市政府 106年度「優秀身心障礙勞工評審肯定獎」,張先生父親早逝,成家後將母親接來同住,除為家人努力工作,也關懷弱勢團體,參與特教學生協助關懷及出錢出力。

區公所表示,至於市級模範父親蔡居福,承擔自強新村社區主委及委員職務,熱心服務鄰里,曾被媒體報導。72歲的他極為孝順,父母過世後,承繼責任照顧3歲時就感染腦膜炎因此肢體及智力均受創、領有極重度身心障礙證明的弟弟。此外,他更多年來擔任法院榮譽觀護人,輔導無數假釋犯及受保護管束人,並受聘擔任板橋區調解委員,協助調解雙方當事人,多次獲政府機關表揚。

71歲的洪正亮,國小畢業就到外地當學徒幫助家計,讓弟妹們都能就學至高中畢業。他在儲運公司服務,從基層粗工爬升至課長退休,勤儉樸實,任勞任怨,常與妻子當公益志工,妻子胃癌過世後,更獨立養育子女都有所成,長子曾任職總統府、國安部門、駐外武官等。

60歲的林世明白手起家,他高中畢業後就北上從事布料買賣,因年少時沒錢求學,他對子女教育格外重視,尤其著重品德教育,期許子女合群好學,對人誠信,長幼有序,因此每位子女都有所成。

林世明曾任板橋紳士協會苑長及理事長、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總會理事、新北市板橋區林氏宗親會、普心公益協會監事等,至今仍擔任板橋彰化同鄉會、新北市彰化同鄉會總會監事,回饋社會、服務鄉親。

板橋區模範父親張再基(前排右3)與家人及站在後排的民代等現場來賓合影。    圖:板橋區公所提供

蔡居福(圖右1)全家福照。    圖:板橋區公所提供

洪正亮(圖右3)全家福照。    圖:板橋區公所提供

林世明(圖右1)全家福照。   圖:板橋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