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與彰化的外海未來將建置900支大型風機發電,台中港在彰化以北的離岸風電運維基地及門戶扮演著重要角色,彰化縣政府今(27)日在台中港和台灣港務公司簽約,啟用第一艘國產化風場運維船,並將聯手建設發展彰化縣離岸風電運維港。 

交通部長吳宏謀、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等人,今在台中港見證「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簽署」暨「CTV(crew transfer vessel)啟用典禮」,彰化縣長魏明谷、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添貴簽署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協議。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彰化與台中的外海是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離岸風場,未來期望在政府政策領導下,能建置5.5GW的風電發電量,能源占比20%,估計需要將近900支風機,而風機常態維管人力要20至30人,估計創造2至3萬人的就業機會,將形成彰化與台中港附近一個非常大的綠能產業聚落。 

他進一步表示,彰化縣長魏明谷非常了解未來彰化風能產業聚落願景,積極配合彰化風電港開發,預計在108年彰化風電港可逐步實質運作,現階段正在建置公共設施,下一步將成立運維學院,培育高端人力進駐。 

彰化縣長魏明谷去年率領縣政團隊到英國考察,作為全國第一位坐上離岸風機運維船的官員,他說,今天是彰化縣綠能展現新頁的重要歷史時刻,將來彰化風電運維港,可望成為全亞洲人才、技術、零組件輸出最重要的場域,風機產業鏈商機將達到7千億元,這是上看兆元的龐大產業,能夠讓科技根留台灣、群聚彰化。 

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也說,台灣主要的風場在彰化,政府正在把彰化漁港改建為彰化風電港,台中港距離彰化風場最近,讓台灣港務公司可以快速地到風場進行運維等相關工作。 

行政院長賴清德本月25日到彰化演藝廳出席「綠能首都 幸福彰化」產業論壇並專題演講,指出前瞻基礎建設包括綠能建設等八大項目,中央肯定魏明谷施政不僅有前瞻,而且有執行力,更有熱忱為縣民服務,就像是中台灣的綠巨人。 

台中、彰化雙港今日簽訂合作協議及國產運維船啟用,風場運維船造價新台幣1億2500萬元,總噸位176噸、船長26公尺、寬9.80公尺、每次出勤可搭乘12名技術人員,證明落實政府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的目標,也為國內造船產業的能力提供了最有力而亮眼的實績。

第一艘國產化風場運維船今天啟用。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