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今天公布107年6月景氣燈號為黃藍燈,終結連4個月綠燈,出口內需表現都不佳,綜合判斷分數22分,比上月大減7分,是國發會2013年改制以來最大跌幅

國家發展委員會景氣燈號由9項指標構成,6月景氣對策燈號減少7分來到22分,9項指標中有6項指標燈號轉差,貨幣總計數M1B、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皆由象徵穩定綠燈,轉為象徵景氣轉弱的黃藍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及海關出口值由黃紅燈轉為綠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由黃紅燈轉呈黃藍燈。

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維持黃藍燈,而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與股價指數則都維持綠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對於這次跌幅希望是單月現象,會持續關注未來趨勢的變化,目前景氣復甦力道不足的現象持續,這次會變燈主要原因是電子零組件表現不佳,導致工業生產、出口表現不理想。

吳明蕙說,受到電子零組件庫存調整且出口表現不佳,挖礦晶片需求緩和等因素,在景氣領先指標及同時指標上都呈現持續下滑情形,不過,其實跌幅不深,因此還是有機會拉起來。第3季傳統上電子業景氣通常會比第2季好,加上生產銷售出口都是相互關聯,所以只要電子業好轉,會連帶使很多指標一起好轉。

吳明蕙表示,近期國內外智庫及研究機構紛紛上調台灣今年GDP成長預測,預測值於2.48%到3%之間,6月資本設備進口也持續成長,政府積極排除投資障礙、加強招商力道,台積電、華邦電、南亞科及日月光等廠商都擴增今年資本支出,整體而言,對台灣經濟前景仍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吳明蕙指出,下半年景氣仍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去年下半年比較基期高,還有美中貿易戰發展、金融情勢波動、國際原油價格上漲以及地緣政治變化等不確定因素,這都會對景氣狀況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