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快到了,新任交通部吳宏謀提出中秋連假期間部分時段國道免收費的政策,引發外界討論,今(26)日交通部發布新聞稿表示,會以行車安全及用路人的權益為重,再審慎評估適當的疏運措施。

昨日吳宏謀受訪時表示,今年中秋節將試辦國道日間部分時段免費,期望鼓勵用路人可以白天開車上路,不過這項想法卻引來學者批評,認為這將導致塞車狀況更嚴重。

交通部今天發新聞稿表示,今年的中秋連假,將會視假期特性、路網以及道路狀況、交通狀況預判、歷年實施經驗及民眾使用習慣等因素綜合考量,兼顧行車安全及用路人權益,審慎評估後再提適當疏運措施。

交通部指出,連續假期國道暫停收費或差別費率措施,是屬於疏導型策略,主要目的是吸引民眾利用國道容量尚有餘裕的時段或路段行駛。吳宏謀說明,依照數據所示,夜晚的肇事率比白天還要高,因此為了維護國人安全,思考如何鼓勵大眾白天上路,是一種選項。

交通部強調,未來會繼續進行相關疏運措施的模擬,並在兼顧安全及民眾權益上,以數值分析結果作為整體考量的參考,若有相關做法,將儘早公布讓大家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