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假疫苗事件讓民怨沸沸揚揚,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非洲訪問,但仍於昨(23)日指示問。不過,中國對於此事件引發的相關輿論依舊嚴密監控。據了解,昨天有一則批露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相關人現況的文章在網路上流傳,之後迅速遭到刪除。

長春長生生物科技被爆出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簡稱百白破疫苗)是兒童疫苗,因此讓中國家長非常關心、著急,此事也讓民眾想起多年前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認為不可容忍。

昨天網友於中國社群平台寫了「我的奶粉我的園,我的藥酒我的苗」一文,文中提及上海東方早報記者簡光洲於2008年發表「甘肅十四名嬰兒疑喝三鹿奶粉致腎病」報導,首度曝光三鹿奶粉的名字,才掀開中國奶粉的內幕。當時此篇報導掀起不小的波瀾,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疫總局(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引咎辭職,中國國家藥監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孫咸澤也遭到記過處分。

該文指出,根據中國「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受記過處分的期間為12個月,期間不得晉升職務和級別。不過一旦處分期滿,提升職務就不會再受原處分影響,李長江在一年後出任新職,任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的專職副組長,也就是第一管事人。文內還引述了他人文章,說孫咸澤熬過一年之後,離開食品安全司,調任藥品安全監管司司長,再過三年後,他於2012年8月升職為食藥監局副局長。

文內也說,在孫咸澤擔任藥監司司長期間的2010年3月,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發表了「山西疫苗亂象調查」的報導,他走訪了山西20個縣,總共調查近80戶接種疫苗後,孩子有出現異常狀況的家庭。不過,5月12日,簽發這則新聞的中國經濟時報社長兼總編輯包月陽遭到免職,調至出版社任閒職。宣布該命令時,上級領導表示,這個人事調動與「近期的某個事件」無關。但總編輯遭到撤職,記者王克勤後來也離開了新聞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