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8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表示,台灣將致力提升國防與嚇阻力量,未來也將持續依據實際需求及GDP成長調增國防支出。

遠景基金會今日在君悅飯店舉行「凱達格蘭論壇:2018亞太安全對話」,與會者包括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Cash Carter)。

蔡英文出席致詞表示,這個區域的傳統與非傳統的挑戰正在侵蝕大家共享的民主價值與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正是這些價值與秩序在二戰後為本區域帶來和平、穩定與繁榮。

她說,幸運的是,「我們共享的價值大家彼此串聯起來,因此毋需獨自應對挑戰。大家可以攜手合作,確保未來的全球安全不受制於軍事與經濟力量,而是奠基在自由與民主價值之上。

蔡英文說,台灣完全瞭解自身的安定繁榮與全球及區域安全息息相關。因此台灣致力提升國防與嚇阻力量,未來也將持續依據實際需求及GDP成長調增國防支出,同時推動自主國防產業。

蔡英文表示,上週主持了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成軍典禮。身為三軍統帥,看到國軍弟兄姐妹展現實力與決心捍衛民主價值,令感到欣慰。

蔡英文強調,台灣也與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如美國政府近期核准國防廠商協助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台灣同時與其他地區及全球夥伴國家在其他領域進行諸多合作。

蔡英文說,但令人遺憾的是,中國近年來在全球採取激進的策略以達成其目的。其持續以「銳實力」影響周邊國家,包含在區域內舉行軍演並派遣軍機繞臺。

蔡英文指出,「中國同時奪取我邦交國,並阻撓我國際參與,甚至利用其經濟實力壓迫跨國企業更改對灣的稱謂

蔡英文說,台灣身處於捍衛民主共享價值的前線,而這些價值正是既有秩序與繁榮的基石。「我們今日的挑戰是尋找共同合作的方式,且確保我們共享的利益將可克服任何經濟、政治、軍事脅迫並持續存在

蔡英文最後希望,這些問題與對議題的關切可透過今日的活動,經由來自各國的與會者一起討論,尋求一個應對全球挑戰的方式。相信今日的會議將有許多討論與辯論,並得出一個以共享價值為優先的集體回應。透過類似今日活動的全球合作,讓大家一起確保子子孫孫可持續在安全、安定與自由的環境中成長。讓大家永遠為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自由及安定而努力。

 

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24日出席2018亞太安全對話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