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月掛牌後,26日將邀各政黨商討政治檔案通報格式,國民黨方面則強調,促轉會違法違憲,已決定不派人參加;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評國民黨的作法是鴕鳥心態,若不出席討論,損及的是自身權益,「到時別又打人的喊救人」。

對於國民黨以「促轉會是違法違憲的黑機關」理由拒絕出席,徐永明在臉書上表示,國民黨以可笑理由拒絕出席,當初立法院審查促轉會該如何設置,國民黨也有提案,協商過程更有多位國民黨委員表示支持轉型正義,結果現在卻翻臉不認帳,「國民黨鴕鳥心態不出席討論,損及的是自身權益,到時別又打人的喊救人」。

徐永明說,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去年12月表決促轉條例時,對於平復司法不法、撤銷受難者有罪判決的條文投下贊成票,但國民黨現在卻連不涉及意識形態的檔案格式都不願討論。徐質疑,這樣如何進一步幫助政治受難者平反?希望促轉會能主動調查,對不配合的政黨祭出罰則,相信只要積極處理,一定能掃除轉型正義的絆腳石。

針對國民黨不出席會議一事,促轉會今天回應,會尊重國民黨釋憲的行動,檔案通報與審定作業仍會照常進行,未來若有需要,會依法邀請國民黨代表前來說明,促進轉型正義工程的緊迫感,已不容許再有所延宕遲疑,請國民黨三思勿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