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扁聯會總顧問的鄭新助今天上午率成員與扁迷,到監察院向監委陳師孟陳情,盼能平反扁案;接受陳情的陳師孟表示,一定會盡最大努力,但他認為要先把真相弄清楚、讓受害人得到平反,這時候談特赦,才能符合轉型正義!

扁聯會今天上午交遞陳情書給陳師孟,盼能重啟調查和平反扁案,還台灣人民和陳總統一個公道。陳師孟在接見陳情後表示,這些扁案他都知道、也有在辦,他人在監察院內,和扁迷是一樣的心情,會好好處理陳情訴求、盡最大努力。

對於挺扁人士呼籲總統蔡英文特赦阿扁一事,陳師孟認為,他不認為蔡英文現階段是執行特赦最好時機,現在用特赦反而是把所有真相掃到地毯下,不再追求真相、加害人要負什麼責、受害人得到什麼平反都不清楚,這時受害人得到特赦,反而會被外界說是特權、綠營官官相護。

陳師孟強調,他的想法是先把案子真相搞清楚,若有加害者、不法的法官,先彈劾這些人,等彈劾過後,加害人受到懲罰、受害人得到平反,這時蔡英文再做特赦,比較符合轉型正義。

至於外界有人喊話扁案應再審,陳師孟認為,再審不是很好作法,好像受害者與政府比賽,比輸了,政府說不算,繼續再比一場,況且「若司法沒有除垢,誰能保證是公平的審判?」

陳師孟強調,他不是為了阿扁一人,也非扁的御用監委,他和扁迷都不是拿扁的錢或好處,而是追求台灣社會應有的公平正義、公道。

陳師孟強調,他不是為了阿扁一人,也非扁的御用監委,他和扁迷都不是拿扁的錢或好處,而是追求台灣社會應有的公平正義、公道。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