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與信仰對話」今天舉行首映,片中呈現台灣18個以上不同宗教的儀式與活動,導演王盈舜說,為此要研究很多宗教信仰背後深厚內涵,拍完更體會到「信仰的力量非常動人」。

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的紀錄片「與信仰對話」,從2016年開始籌備拍攝,今天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暨首映會,基金會執行長李崗、明華園當家演員孫翠鳳與藝人賴佩霞等人皆出席觀影。

拍紀錄片20多年的王盈舜,並未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他提到,多年來接觸到很多文化層面的題材,都跟信仰相當有關係,而台灣的信仰多元又豐富,他們拍攝大甲媽祖遶境9天8夜期間,遇上已參與活動40年的高齡長輩,讓他深受感動。

王盈舜有感而發地說,紀錄片工作者所信仰的價值,對他而言,就是希望觀眾能從影片中獲得共鳴與反省,同時和影片產生更多對話。

對於基金會選擇拍攝「信仰」題材,李崗表示,20歲到30歲之間是他看最多書的時期,當時對世界充滿好奇與疑問,但到了50歲,就開始思考「五十知天命」,有些題材就會來找你,因此有了資源就會想做更深層的內容。

映前孫翠鳳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昨天才在萬華結束一場明華園大公演,今天本來有排戲,但為了參與「與信仰對話」首映,特別請假到場支持。

孫翠鳳說,一般人常會覺得紀錄片很無趣,但她之前受到李崗邀約欣賞紀錄片「阿罩霧風雲」,當時看完感動超出預料,整部片從頭到尾沒冷場,透過紀錄片瞭解到早期祖先多元的生活面貌,此次來看新片就相當期待。

在孫翠鳳眼中,台灣宗教信仰多元並存,不會互相排斥、對立同時相安無事,是很棒的事情。孫翠鳳提到,有感於當今文化產業受到許多衝擊,「經濟不好,娛樂是首當其衝」。她認為,基金會可說是將拍出這些作品視為使命,她身為第一線的人,更要跳起來支持。

「與信仰對話」從儒、道、佛教等宗教,忠實呈現台灣18個以上不同宗教的儀式與活動,片中邀請台灣在地信仰權威教授、阿美族學者兼祭師身分的受訪者等人現身說法,拍攝團隊更不能違反儀式內的言、行等禁忌,畫面紀錄相當珍貴。

明華園當家演員孫翠鳳21日在台北三創園區出席由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出、以台灣多元信仰為主題的紀錄片「與信仰對話」首映會,映前與看板合影。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