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1)日以30分鐘時間,向百工百業各社團領袖進行報告。賴一一歷數民進黨政府這兩年來的改革成績;其中,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案交易案,也被列為改革政績。賴清德說,國民黨第一次因貪污腐敗下台,將國產移為黨產、甚至私產,沒想到這次檢方起訴書,馬英九是用「天龍八」,比以往還要神奇。

青創總會主辦、小英之友會協辦的「挺改革,拼未來社團高峰會」,今日在台北市圓山飯店舉行,邀請民間社團負責人與會。這也正式吹起民進黨拼年底選戰的號角。

賴清德以「改革有成、向人民報告」為題,一共進行了30分鐘報告。他說,要代表執政團隊向大家報告這兩年來的執政成果與改革進度。今日會場是民進黨創黨所在。他說,會從三個面向,第一個是國民黨做不到,民進黨做到了;第二個是國民黨雖然做了,但民進黨做得更好;第三是國民黨不願意做,民進黨挑起來做。

賴清德包括,第一個面向包括年金改革。當年,馬英九強調有責任在任內解決年金改革問題,否則台灣將墜入深淵。但事實很清楚,解決年金改革的人是蔡英文總統。改革後,蔡總統沒有大肆慶祝,反而向軍公教人員感謝,「如果這不是謙卑,那什麼才是謙卑呢?」

賴清德說,就轉型正義部分,社會幾十年來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落實轉型正義。今年立院通過促轉條例,政院也成立促轉會。就公投法修正說,蔡英文當選後,將公投法門檻降低,讓民主可以進一步深化。而等了30年的政黨法,也是在民進黨執政後才通過,要求政黨財務必須公開透明,政黨不能經營企業等等。

至於「國民黨不願意做,民進黨挑起來做」部分,賴清德特別提到馬英九因三中交易被起訴一事。他說,2005年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宣示,2008年國民黨黨產歸零,但事後並沒有進行改革。

這時現場螢幕秀出了馬英九被起訴的新聞報導。賴清德說,甚至最近也發生馬英九因三中案遭起訴。第一次國民黨之所以下台,是因為貪污腐敗;國家資源變成政黨的財產,然後再輪到私人的財產。當時的五鬼搬運已經令人髮指,沒想到這次檢方起訴馬英九起訴書,馬英九是用「天龍八」,比移往還要神奇。

賴清德強調,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成立過程中,被國民黨阻擋306次,但目前已經凍結677億元國民黨黨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