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 (20) 日批評台大沒有能力選出一流的校長,更說台大的改變令他感到失望,對此,實踐大學的講座教授林火旺臉書表示「他獲得的光環是化學的諾貝爾獎,由他來談教育、政治,會比一般人高明嗎?」

林火旺回憶,1998年就曾經批評過李遠哲,當時李遠哲是當紅炸子雞,林火旺認為,懂化學的人如果政治,一般人如果相信他,就是犯了一種邏輯謬誤。李用化學的諾貝爾獎光環,投射到其它領域,讓人們誤以為得了諾貝爾獎,主張什麼都是對的。這種謬誤邏輯上的專有名稱是「訴諸不合格權威的謬誤」,因為對於政治或教育議題,他如果也把自己當權威人士,那他是不合格的權威。

李遠哲今天也舉例,表示自己幫清華大學找到很有名的學者來當校長,是一流的!林火旺批:這又是邏輯謬誤,有名的學者是學術研究很傑出,但是這就是好校長的條件?台大到現在為止,最被肯定的校長是傅斯年,他被肯定的原因不是學術研究成果,而是他的胸襟、視野和格局,傅斯年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他勉勵台大學生為人類做出有貢獻的事。學問的目的不是讓自己成為名人,而是所學對社會人類有益。

林火旺指出,台大學生絕對不乏傑出人士,但是如果沒有品德,能力越強、違害社會的能力也越大,所以台大的校訓才會是「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成為有益於社會的人,品德才是優先。所以台大應該找的校長是:最能讓聰明的台大人,出去後對社會國家人類有正面貢獻。找一個有名無品的教授當校長,「這種功利迷思是李遠哲心中的一流校長,但不是我心中的理想校長。」

文末,林火旺強調,李遠哲可以不同意,但他自己的主張一點也不高明,學化學的人不要介入自己不懂的領域,更不應該一付下指導棋的樣子,如果連這種最起碼的職業倫理都不懂,就是學術的巨人、品格的侏儒,令人瞧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