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一家設在住商混合區的肉品加工廠,自今年5月開業後,先前因工廠廢水處理不當就直接排入水溝,這幾個月來住戶幾乎每天都聞得到腐敗噁心的腐肉味,經過向環保單位陳情,前陣子雖有改善,但最近這幾天臭味重現,排水溝裡的臭味因天氣高溫發酵,整條街的空氣盡是瀰漫著令人作噁的味道。 

附近住戶林小姐表示,從5月份開始,就幾乎每天都會聞到刺鼻的臭味,剛開始以為只是下水道的臭味,但是這種強烈的臭味不但沒有減少,反而與日俱增,有時候類似死屍的臭味會飄進室內,一整天都無法散去,就連在三樓也聞得到。林小姐指出,因為這家肉品加工廠的前身是一家電子公司,附近住戶並沒有特別注意電子公司已經變身為肉品加工廠,後來沿著水溝找臭味來源,才發現臭味的源頭是這家肉品加工廠的廢水排水孔。 

工廠負責人許先生表示,他在新北市經營肉品加工已有30年的時間,今年5月才到桃園設廠,而廠區內的事業廢水處理方式都跟在新北處理方式一樣,但他不知道桃園沒有污水下水道,所以照在新北市的做法直接排入水溝後產生異味,造成附近居民困擾。之前接到民眾的抗議後,先用水肥車運送工廠廢水,並訂製100多萬的汙水處理設備,可能因為這兩天新設備試車,部份汙水外溢產生臭味,他表示會盡力改善。 

市府環保局稽查人員今到場勘查該肉品工廠周界水溝,並當場取水檢測廠內排出廢水水質,初步檢驗結果,CODkit約120ppm,水質呈微黃色且夾雜肉屑,並帶有明顯肉品加工氣味。環保局稽查科洪淑綾股長表示,這家工廠因為廢水處理效果不彰,導致處理後之廢水夾雜肉屑,經PVC管線流至廠外水溝,並續流至南崁溪,致污染水污染管制區水體,已違反水污法第30條1項第2款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並將通知限期改善,若屆期未完成改善,將會按次處罰。

環保局稽查人員現場取水採樣檢測廠內排出廢水水質。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