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目前正出訪非洲三國,而有關黨內不滿他面對中美貿易戰,以及由此引發的中國內外環境一系列變化的因應之道,醞釀在7月底、8月初的北戴河會議提出檢討,甚至醞釀串連「倒習」的傳聞近來甚囂塵上。

根據北京獨立學者鄧聿文19日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的撰文分析,這次會議氣氛會是「凝重和艱難的」。中美貿易戰讓黨國要員和退休元老看清了中國社會的現實,包括科技水平、虛妄的國力、人心的不滿以及在國際上的處境,「認識到自己究竟有幾斤幾兩」。會議也將會清楚地表明黨內高層的裂痕,「黨國要員和退休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上就此爭吵,恐怕是免不了的」。

現年50歲,一向鼓吹自由和民主的鄧聿文,曾是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副編審、「民革」中央社會與法制委員會委員、北京改革和發展研究會理事、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訪問學者,目前是獨立評論員。

鄧聿文表示,在大批中共高官和退休元老湧往北戴河前,對當局來說,最重大的事情無疑是中美貿易戰以及由此引發的中國內外環境的一系列變化。相信這會是此次北戴河會議黨國要員和退休元老難以迴避、不得不討論的問題,至於領袖會不會在會上遭到公開發難,以及他是接受批評還是以退為進反戈一擊,是會議的一個觀察點,但目前不好判斷。

他指出,美中貿易戰7月6日已經開打,中國當局也祭出了同等規模和力度的反制措施,但按照慣例,應該還會讓退休元老和其他官員參與進來,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貿易戰持續發酵會涉及更多人,當局不大可能撇開他們自行其是。

有傳言稱,中美或在八月就貿易戰談判。鄧聿文說,很可能,一些主和派的官員和元老會對當局的應對之策提出批評,「兩派在會上會有交鋒」。但最終是主戰抑或主和或者折衷,取決於他們對貿易戰對中國社會和經濟的破壞程度的估算以及中國手中是否有足夠牌可以應對。

根據他的觀察,對黨國要員和退休元老們來說,貿易戰他們當然關注,「但更讓他們揪心的可能還不是貿易戰,而是貿易戰引發的黨內和社會的某些變化」。「貿易戰讓他們看清了中國社會的現實,包括科技水平、虛妄的國力、人心的不滿以及在國際上的處境,認識到自己究竟有幾斤幾兩」,鄧聿文說。

鄧聿文認為,會議估計難有一致看法。當局雖然強調四個自信,要人們相信中共統治會將中國帶向一個光明未來,這也是中共許下的兩個一百年目標。但無論公開還是私下,當局的危機意識很強烈,他們時刻警惕著各種不利中共統治的因素出現或者累積,要將危險消除在萌芽狀態。

因此,鄧聿文強調,對於貿易戰有可能引爆中國社會的全面危機,當局是時刻警惕,戰戰兢兢的。黨國要員和退休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上就此爭吵,恐怕是免不了的。

他並認為,對黨國要員和退休元老而言,貿易戰的出現和應對及其造成的眼下困境,跟取消主席任期限制、強調忠誠和服從的個人崇拜式的「一人領導」體制和執政風格有直接牽連,對此他們應該深有體會。前一階段,當局對類似「厲害了,我的國」的宣傳調子降溫,以及最新出現的一些報導上的微妙變化讓外界感覺,似乎有某種體制性的調整會出現。但這到底是外界的錯覺還是新的現象,北戴河會議應該會有所表現。

然而,鄧聿文也表示,以中共體制文化長期形成的人格來看,指望北戴河會議出現高官對領袖哪怕是委婉的批評是不大可能的。退休元老雖然少了台上官員的顧慮,但亦不會對領袖公然發難。故涉及領導人的責任問題,不會在會上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