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上周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要求禁止販售精煉油品給北韓,理由是因為北韓違反聯合國的制裁;對此,中國俄羅斯表示沒有辦法立即同意此事,希望美方能給予六個月的時間讓他們考慮,並且確認美國對北韓的指控是否屬實。

中國是北韓最主要的能源供應國,因此漸少對北韓輸出石油及燃料,要是少了中國的配合,就很難做到確實的制裁。除了中國,俄羅斯也會向北韓提供石油;俄中兩國告訴安理會,他們需更多時間考慮美方要求及查驗華府的相關指控,因為這會確實影響到兩國的經濟。

美國指控北韓藉海上非法轉運,取得高於制裁配額的精煉油量,要求聯合國制裁委員會加強制裁,全面禁止向北韓輸入精煉油品。安理會在去年的決議案已經限制北韓每年只能進口400萬桶原油及50萬桶精煉石油產品;但美國希望再縮減北韓可進口的精煉油品數量。

根據美國上週向制裁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北韓透過海上船對船轉運,至少已取得75萬9793桶石油產品,足足比約束量多出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