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選舉日逐漸逼近,各參選人如火如荼備戰中,台北市長柯文哲挑選共同工作空間「小樹屋」作為競選辦公室,昨(19)日卻遭議員戴錫欽質疑違反土管條例,經過調查該地只有一樓可作為不動產租賃業使用,但該競辦卻位於四樓。都發局指出,該建物位於第三種住宅區,且建物面臨6米道路,依法只有一樓可做辦公室使用,二樓以上必須全部是住家,經過北市商業處到場認定,確認業者出租辦公室和會議室,都發局表示等收到商業處認定是做辦公室將依法開罰。

對此,柯文哲競選辦公室則回應,已請原共享空間服務提供者的「小樹屋」確認使用執照、商業登記、營業登記等相關資料,若原場地確定違規,將會搬離。

產發局長林崇傑說,北市目前有許多共同工作空間是年輕人自己創設,對法令不太熟悉,會加強與業者溝通說明。由於目前相關的單位包括主管土地分區的都發局,營業事務所又是商業處的轄管,還有地政處也有相關,北市府副秘書長陳志銘強調,一周內會進行認定並確認主管機關,若柯辦確實違法使用,會要求搬離。

商業處長蔡宗雄指出,經過確認「小樹屋」是出租會議室和辦公室的經濟部行業歸屬不動產租賃業,已將函文通報都發局認定結果,待都發局認定是否違規。

都發局表示,「小樹屋」在土地使用分區中,被劃設為第三種住宅區,據規定,鄰6米道路建物只有一樓可做辦公室使用,二樓以上必須全部是住家,此案將會比照文大大群館,由商業處到場進行認定,確認是否有營業事實,就會行文要求改善,若不配合將依都市計畫法開罰,若不配合將斷水斷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