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開放中國遊客來台觀光10週年,根據央視所做回顧與現況的專題報導,指出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兩岸關係冰凍,大陸遊客持續減少。尤其最近加碼嚴審陸客,竟發生陸客赴台與朋友見面,被要求出示微信通訊記錄,以證明「確實有交情」,真是荒唐!

陸委會對此反擊指出,央視引述台灣特定人士的說法,刊登未經證實的陸客來台個案審查情形,並擴大報導,將責任歸於我方,根本是倒果為因,不僅是意圖醜化我政府形象,更傷害了兩岸人民的相互情感及兩岸關係。

陸委會強調,對於不斷在媒體上放話的台灣特定人士,其言論傷害了兩岸旅遊產業朝健康永續發展,政府表達十分遺憾,認為十分不可取,雙方應設法相向而行,少做對兩岸關係無益的事。移民署在106年9月28日已經公布專人服務的互動熱線管道,協調旅行社送件申請時所遇問題,籲相關人士多多利用移民署的服務,並向移民署查證相關情形,避免發言遭陸方擴大引用,造成台灣旅遊業的損失,並增添兩岸關係干擾。

央視報導指出,在過去十年之間,兩岸觀光交流一度非常熱絡,帶動了經濟的發展和情感的融合。但蔡英文當局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大陸遊客人數銳減。在此情況之下,蔡英文當局反而加碼嚴審大陸遊客,這讓相關業者憂心忡忡。

報導提到,在野柳排隊和女王頭拍照、在日月潭泛舟和欣賞湖光山色……這些曾經是大陸遊客赴臺觀光,一定要「打卡」的熱門景點。如今到海峽這邊來逛逛吃吃,非常方便,這一切都源自2008年,開放大陸遊客赴台觀光。

央視引用具體數字稱,2008年赴臺觀光的大陸遊客,有32萬多人次,此後逐年增加,2015年達到418萬人次最高峰,「十年後的今天,本該是共同慶祝的時刻,但是全臺旅遊業者卻是一片叫苦」。

台灣觀光業績大滑坡,若按照旅遊業者李奇嶽的說法,最近有很大原因,是臺灣當局加碼嚴審陸客。李奇嶽說,它(當局)也不會說這個人到底什麼情況,只是要求一下要補這個檔案,可能一下要補在職證明,一下要補存款證明。甚至還要要求專業交流團,要求整團的身份要去法院做公證。

央視稱,近期有媒體報導,有陸客赴臺與朋友見面,竟被要求出示微信通訊記錄以證明確實有交情的荒唐情事。還有陸客想赴花蓮旅行,被要求前後補件8次。

李奇嶽擔心,這會讓業者越來越難做。他表示,業者在幫忙做申請的過程當中,增加非常多困擾,跟客戶說了,說要他們的身份去做法院公證,旅客可能就覺得不是很開心,就整團都取消。

惟陸委會指山,對台31項措施之前,眾所周知,中國大陸推出的第1項措施是限制陸客來臺觀光,就與韓國佈置薩德飛彈、日本主張釣魚臺主權時,大陸限縮陸客到韓國、日本一樣,北京當局慣以陸客出境旅遊作為政治施壓手段之一。國人必須認知,要為陸客來臺減少負責的,是中國,不是臺灣。

另依據大陸相關統計,中國大陸連續3年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2017年出境旅遊1.3億人次,較2016年1.22億人次增長7%,但來臺灣旅遊的人數2017年為273萬人次,比2016年的351.2萬人次減少22.3%,在大陸特殊的政治經濟體制下,去哪裡出境旅遊完全由其政府掌握與操縱,「陸客來臺」具有高度非市場性因素。

陸委會表示,政府持續歡迎陸客來臺觀光,不僅是為旅遊發展,更因為兩岸旅遊往來可促進雙方人民相互了解與良善互動。陸委會也曾多次呼籲大陸方面,不要以政治干預旅遊交流,偏離雙方當初簽署協議,增進雙方人員往來平衡發展、促進兩岸良性互動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