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專收司法處遇少年之某安置機構去年爆出集體遭性侵案,起因一名15歲少年被學校老師發現罹患性病,才讓整起性侵事件浮出檯面。經監委王美玉、林雅鋒調查,認定南投縣政府5名官員未落實監督,且怠忽職守,而3名少年保護官知情性侵事件,卻隱匿不報、未依法通知地方政府,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案,以11票全數贊成彈劾8官員,全案移送至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南投縣專收司法處遇少年之某安置機構發生21起性侵害案件,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前處長林榮森、副處長賴瓊美、科長王基祥、辦事員劉佳萍,以及台中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沐士芬、南投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林芝君、屏東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朱銀雪。監委王美玉、林雅鋒今天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南投某機構在2014至2017年3月,共發生至少21起院生性侵害事件,加害人以以撫摸性器官、口交、肛交,地點遍及寢室、教室、視聽室、活動中心,甚至於參訪活動時,也發生在外宿機構的廁所內,以及未立案的兒童學苑。

王美玉表示,該機構共有5項缺失,包含發現性侵事件未依法通報、違法超收個案卻申報不實、超收個案收容於1處立案,4處未經許可的安置處所、違法受託兼辦財團法人更生保護會兒童學苑業務、涉嫌不當管教及虐待情形;王美玉痛心表示,該機構受害最嚴重的年齡層為小學生,加害者都會以大欺小,有受害者更曾被壓在地下打、打到痛哭求饒。

王美玉痛批,本來僅能收容19人的機構,竟違法超收、最高收容至106人,違法超收個案卻申報不實資料,並超收個案收容於1處立案,4處未經許可的安置處所,然而這些違法情事,被彈劾員林俊梧、林榮森、賴瓊美、王基祥、劉佳萍竟渾然不知。

林雅鋒則對此案相當痛心,她認為彈劾少保官,在痛心之餘,又覺得恨鐵不成鋼,少保官是透過專業進來的,對於發生這些事情應該要通報,這些都是基本原則,但他們卻漏接了,甚至企圖隱匿少年性侵事實,完全辜負少年司法的運作。

林雅鋒特別提起林芝君少保官,她表示,林接收的16歲少年受害情節最嚴重,「我個人覺得生活在地獄中,保護官竟然忽略、結案,保護官怎麼會對一個孩子輕忽成這樣?」

提案委員王美玉、林雅鋒今天提出彈劾審查決定書,並經監委張武修、趙永清、仉桂美、陳師孟、田秋堇、劉德勳、江綺雯、高涌誠、蔡崇義、王幼玲、楊芳玲等11人投票,全數無異議贊成彈劾。

另,在媒體揭露集體性侵案後,南投縣政府也對該機構陸續祭出不到10萬元的總罰款,今年5月才判停業1年。

 

王美玉說明個案。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