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個月推出個人書籍「光榮城市」,一上市就在各大排行榜及書店攻下榜首,今(15)日凌晨,知名作家吳祥輝在自己的臉書PO出博客來的數據,直接不客氣的說柯文哲的排行是「買來的」。

吳祥輝表示,書市排行榜有大榜和小榜,大榜指總體書,小榜指分類書。分類書可以分到第三層。這是總體書的大榜。什麼榜要注意榜單左上角的標示。最大的榜是「全館」,就是所有的書和所有的商品的總排名。

他說,書的總榜還會依照時間分類,可以分為即時、七日、三十日等,在即時榜上,柯文哲的「光榮城市典藏版」在「即時榜」6/22-6/24的側錄記錄中,都是「第一名」,三天的「第一名」;6/25滑落到「第二名」;6/26「23名」,然後,28,11,10,19, 7/3是79名,7/4是83名,7/9是91名,然後一直到7/15都是「未上榜」。一本書三天即時排行大體在第一,然後體力不濟,一直滑落,快速滑落,12天後竟然是第79名。這當然不是自由市場的法則。怎麼會有一本大受歡迎的書,只有三天檔頭,這就是買榜的典型現象。沒買,或買少,就節節敗退了。

吳祥輝強調,把日期拉長來看,就知道,柯文哲雖然在30日榜的排行上還是有入榜,但是7日榜一樣也在7/15就未上榜,可以看的出來是買氣分配不均,才會有這種現象;吳祥輝在文中用字及指控都相當直接,他分析:「只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廣告做的好,可惜書太爛,口碑糟。第二種就是買榜。」

 

 

吳祥輝在臉書PO出博客來的統計數據,分析柯文哲是買榜才能拿到第一名。   圖:取自吳祥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