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1周年忌日,他的遺孀劉霞在稍早之前終於獲得自由,飛往德國。外電報導,最大的幕後功臣當屬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只有她向北京當局施壓,要求放人。

劉霞重獲自由,飛抵德國時展開雙臂的興奮神情,令人動容。她的好友廖亦武12日在臉書上po出與劉霞在私人場合會面的照片,雖然身形瘦弱,甚至在這種天氣都必須靠披巾維持溫暖,但劉霞開懷大笑,與廖亦武的女兒在花園快樂玩耍,連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作家米勒也沾染現場歡樂氣氛,眉開眼笑,讓關心她健康狀況的朋友大大鬆了一口氣。

來自台灣的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透露,她與劉霞會面,劉霞神情愉快,但表示13日無法出席劉曉波追思晚會,因為不是她自己可以做的決定,如果她出席的話,會有一些她不想見到的事情發生。外界推測,由於顧忌仍在中國的弟弟劉暉安全,劉霞將持續保持低調,在不公開的場合追悼亡夫,自己一個靜靜的「跟劉曉波進行心靈對話」,而不打算出席劉曉波追思會。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德國前駐華大使史丹澤(Volker Stanzel)的說法報導,西方國家嘴上說關注中國人權狀況,但只有德國總理梅克爾說到做到,她5月訪問中國時,就向北京大力施壓,要求釋放劉霞。北京當局後來同意,唯一的條件是要保持低調。廖天琪轉述,劉霞是在可以成行前5天(7月5日)才知情,而她的好友廖亦武則是在3天前(78日)才得到消息。

除了梅克爾外,史丹澤也表示,德國前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與流亡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也是功不可沒,高克曾擔任牧師,也是東德著名人權倡議人士,此次柏林客西馬尼教堂(Gethsemanekirche)將在當地時間13日晚間舉行劉曉波追思會,高克將出席劉曉波追思會,不過其他德國政府官員將不會到場。

德國總理梅克爾傳5月訪問中國時,傳是西方國家唯一施壓北京當局釋放劉霞的人。   圖:翻攝梅克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