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海航集團最近似乎諸事不順,旗下航空公司最近傳出逾期未付款,導致空中巴士扣下一批原本要交付海航集團、總價值16億美元的空巴A330飛機。雙方談判還在進行中。

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報導,了解內情的人士證實,空中巴士(Airbus)一批原本要交付海航旗下航空公司的A330廣體客機目前停在空巴土魯斯(Toulouse)總部的停機坪。與此同時,空巴與海航的談判還在持續中。

這項糾紛發生前,海南航空集團董事長王健不久前在法國因事故突然去世。知情人士透露,海航旗下航空公司的付款已逾期數個月。

對海航來說,王健的去世正值公司特別困難之際,這家負債累累的綜合性企業正面臨由監管機構協調的強制性重組。王健是海航的主要股東,持有海航約15%股份。

海航此前在海外大舉收購,中國政府已命令海航回歸航空主業。海航1990年代初成立以來,曾任民航系統官員的王健一直是海航集團聯合領導人,領導海航的大部分業務。

首先揭露海航和空巴糾紛的路透社報導,停留在空巴總部土魯斯停機坪的6架A330飛機已噴塗了海南航空(Hainan Airlines)、首都航空(Beijing CapitalAirlines)和天津航空(Tianjin Airlines)的塗裝。這6架A330飛機總價16億美元(約新台幣492.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