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時代力量市議員候選人要求林佳龍簽署空汙改善承諾書,台中市政府表示,對抗空汙近三年來已獲初步改善成果,市府會持續傾聽各界意見,努力做好每項空汙防制工作。

時代力量市議員候選人簡嘉佑上午指出,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提出「要回到三年前的藍天」是笑話,因為台中市現在的空氣品質已逐漸改善。環保局表示,市府也認為不會有市民願意回到三年多前空品相對不良的狀態。市長林佳龍上任前,空汙議題尚未成為國人關切議題,但不表示空汙不存在。改善空汙不能「靠感覺」,而必須回歸客觀監測數據,才能真正找出問題,並檢視防制成效。

市府指出,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監測數據,台中PM2.5年均濃度從103年27微克、104年23.5微克、105年22.8微克,106年已降至20.2微克;紫爆天數部分,市府也沿用較嚴格的標準,從103年87天、104年69天、105年50天,降至106年24天。環保局表示,這兩大空汙指標的下降,證明過去三年來台中空品確已改善。

環保局說明,這次空汙法修法重點包括:增訂好鄰居條款、增訂工廠源頭管制機制、增加移動汙染管制措施、提高罰則,以及追繳不法利得與增訂吹哨者條款等,從空氣品質改善的規劃、汙染源的源頭管制與中間管理,到管末處理及應變,都全面補強。市府樂見法案通過,空汙改善絕非可靠單一地方政府可以完成,中央修法提供了地方執法利器,對推動空品改善作為有很大助益,市府將落實執行,讓空品持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