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三名台中市議員參選人簡嘉佑、吳佩芸及許皓甯今(3)日上午在台中市政府前舉行記者會,他們認為立法院已經通過空汙法修正案,要求民進黨及國民黨的市長參選人簽署空汙改善承諾書,也希望引發其他台中市議員參選人對於空污議題的深度討論。

這份承諾書的重點包括源頭減量、毒物監測、資訊揭露及學童健康四大項。三人除了質疑市府團隊所宣揚的改善空汙政績外,也批評盧秀燕。簡嘉佑說:「國民黨不要高興太早,龍困淺灘後面接的是『遭蝦戲』,國民黨都在瞎說!盧秀燕為選舉操作,使用錯誤的數據,欺騙台中市民令人不齒。」

簡嘉佑針對台中市減少PM2.5移動汙染源施政績效提出強烈質疑,他認為市府推動汰換不符規定之大型柴油車及加裝濾煙器的政策已將近一年,直到今年3月成績仍乏善可陳,強烈要求環保局公布6月底為止的最新數據,並說明依照目前的汰換速度,年底空品區設置真的能順利上路嗎?」

吳佩芸說,希望地方政府考慮是否將空汙基金擴大補助於高風險族群的肺腺癌篩檢,讓民眾及早防範,在空品無法立即改善前,政府也能在健康檢查篩檢上,讓民眾能更安心,不再讓市民只剩下口罩、空氣清淨機是唯一自我保護措施。

許皓甯針對台中市政府引以為傲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提出質疑,按該條例的目標,從2016年起的4年,將減少生煤使用量的40%,然而去年市政府展延中火許可證時,卻是以過往2100萬噸的許可量進行減量計算,許可台中火力發電廠1600萬噸,並對外宣稱減量24%,相對減量目標的40%,已經完成一半。

他說,以許可量進行減量的計算,顯然不符合民眾的期待,他呼籲市府在2020年許可展延申請,應落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的目標,將許可用量減為2015年實際使用量(1795.19萬噸)的60%,也就是1077萬噸;若是市府另有考量,無法允諾能夠達成真實減煤,也請市府對此儘速給出交代。

時代力量質疑台中市政府改善空汙的作為有限。   唐復年/攝

時代力量提出的空汙改善承諾書。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