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與妻子任美鈴身陷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爭議,台北市都發局今(3)日認定違規做為寄宿住宅使用,要求改善。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會維護學生權益,已請都發局發行政指導函把文大、又昱公司找來,想辦法把大群館弄合法就好。他認為,更改土地分區使用很困難,但若是又昱直接租給學生就可以了。

都發局指出,大群館坐落之土地使用分區為「特定住宅區(二)」,但文大以宿舍名義提供該校學生使用,其樣態歸屬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第5條規定之「第三組:寄宿住宅」,非屬教育設施。

柯文哲上午出席五全里老人共餐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都發局認定大群館違規,媒體詢問都發局認定違規的標準是什麼?柯回應,其實細節還是要問都發局,主要是土地分區是應該集合住宅,而不是宿舍。

柯文哲表示,他有跟都發局說,發行政指導函後,要把文大、又昱公司找來,找找如何在合法範圍內把問題解決掉,而不是馬上開罰,兩個月內把問題解決,還是會保障學生權益。

柯文哲提到,他覺得很奇怪,後來問起來,發現這是20幾年前一再修法,所以修到最後集合住宅跟宿舍的設定條件,好像又可以混在一起。他說,若又昱公司直接租給學生是合法,但給文大再去租,反而變成不合法。可是他直言,這結構完全一樣,是因為修法20幾年,「修到最後亂亂的」。

媒體追問,所以若要解套的話,可以改成解約後,改讓又昱單獨出租給學生?柯文哲回應,目前看起來這樣是可以的,如果是又昱公司直接租,還是可以繼續讓學生承租。有媒體詢問,若限期兩個月改善,那更改土地分區使用來得及?柯文哲則說,如果要改變土地分區沒那麼容易,這會比較困難,「我倒覺得是又昱直接租給學生比較簡單」。

被問到是否在幫忙解套?柯笑說,「其實我是幫所有人解套、幫自己解套,呵呵」。由於柯昨天直言當初發建照就有問題,一直留到現在,是否間接打臉前朝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三朝都沒處理?柯文哲表示,不要去講別人,他自己上任3年半也沒有處理。坦白講,沒人檢舉也不知道有問題,其實6年前議員李慶元曾去檢舉,但後面也沒有處理。

柯文哲直言,這種通常是沒人檢舉就沒人發現,就像是地下室停車場放洗衣機,若沒人檢舉,政府也不可能去知道你家怎麼違規使用。

媒體問,文大回函自認為大群館是「教育設施」,文大認為符合規定?柯回應,就都發局的認定是這樣,不會明顯違法,就是在法律邊緣,「就是想辦法把它弄合法,讓大家都講得過去就好」、「在法令上解釋可以過關就ok了」。

媒體問柯,市府是否又陷入另一藍綠危機?柯說,從北農前總經理韓國瑜、現任總經理吳音寧,到現在侯友宜,反正市長怎麼做人家都不會滿意,所以就盡量中立、盡量正道,這樣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