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參加台灣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公司在威斯康辛州設立面板廠的動土儀式,他大讚自己「美國第一」經濟政策對這項重大投資設廠計畫居功甚偉。

法新社報導,川普致詞表示:「我們剛舉行動土儀式,這座新廠將提供威斯康辛州超過1萬3000位勞工工作機會。」

他又說:「這只是開始。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工廠之一。」

川普表示,他提出降稅和減少法規束縛的政策,已使得美國經濟更能吸引企業投資。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與鴻海董事長大展好交情,川普不但為富士康在美設廠的動土典禮親手動鏟,還大讚郭台銘「了不起」,郭台銘則回讚川普是世界最棒領袖之一。

川普今天帶著財政部長梅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及勞工部長阿科斯達三名內閣部長力挺郭台銘,給足富士康在美設廠的動土典禮面子,而州長沃克及聯邦眾院議長萊恩也參加儀式。川普多次大讚郭台銘是他「好朋友」、「了不起的人」,也不忘吹捧自己,表示郭台銘是因為他才在美國有這麼大筆的投資。

郭台銘以英文致詞時也投桃報李指出,他在世界很多國家都有投資,川普是他看過少數有耐心、願關注及支持商業界的領袖,是「最棒的(領導人)之一」。

他也再次說,如果不是川普,他不會選擇到威斯康辛州來投資,而過去多次和川普見面,川普總是提到的話題就是「就業、就業、就業」。

他也提到自己與美國的緣分說,44年前他到美國,就是到中西部,當時他只是個年輕的生意人,得到的第一張訂單來自芝加哥,他沒忘自己從哪開始,如今選擇美國投資,也是回到開始的地方,實現自己的夢想。

郭台銘的妻子曾馨瑩今天也帶著兩人的三個孩子現身,而郭台銘形容,威斯康辛州民眾就是他的新家人,富士康到美國不是只設面板廠而已,還包括許多智慧科技應用,從高科技製造、醫療到教育與娛樂,他要打造的威谷(Wisconn Valley)科技園區是尖端的「8K 5G」生態系統智慧城市,並為當地帶來四高就業,即「高科技、高薪、高潛力及高價值」。

川普除大讚郭台銘是「了不起的人」、「我的好友」,還再次指出,是因為他當了美國總統,郭台銘才很快決定落腳威斯康辛州投資。他說,像富士康這樣的大型投資只是開始,美國的就業會持續成長,他更誇下豪語指出,美國的經濟成長率有望超越5%,「也許到我第二任就會發生」。

這場活動彷彿是川普的造勢活動般,川普還說,接下來,美國不只要將「更偉大」,他還要「維持美國偉大」(keep America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