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三度訪問中國見習近平,並與美國總統川普在新加坡會談後全面拼經濟。根據韓媒報導,在中國政府解禁後,前往平壤觀光的中國遊客激增,旅遊景點現在到處都是中國人。有趣的是,過去因為沒遊客沒工作的北韓中文導遊,再也不必被派去田裡插秧了,反而個個忙不過來。

朝鮮日報26日詢問一家位於北韓邊境的中國丹東旅行社的人士,是否還有搭乘火車去平壤的團體旅遊商品,對方答稱,駛往平壤的火車票已經全部賣完,「即使現在預約,也要7月10日以後才可以出行」。

這家業者還表示,「最近,每天最多有1000至2000名遊客,從中國前往平壤旅遊,平壤的旅遊景點到處都是中國人。」

新加坡聯合早報此前報導稱,中國是北韓入境旅遊的主要客源國,占每年到訪旅遊人數8成以上。

特別是在金正恩多次訪中並與川普舉行會談後,訪問北韓的中國旅遊團數量劇增,銷售北韓旅遊商品的旅行社諮詢量也大增。報導指出,網路上出現北韓飯店大廳擠滿陸中國遊客的影片。在旅遊領域,兩國呈現出完全和解的氛圍。

事實上,中國對朝旅遊解禁,早有脈絡可尋,可以說是逐步發展而水到渠成的。去年11月,中國政府還禁止除東北地區以外的其他地區居民赴北韓旅遊。但報導稱,最近隨著兩國關係日益緊密,中國對北韓的旅遊限制實際上已經解除。

銷售北韓旅遊商品的北京高麗旅遊負責人柯克里爾(Simon Cockerell)告訴北韓新聞(NK News),往年這個時候沒有工作時,北韓的中文導遊都會被派去田裡插秧,但今年正為了工作、接團,忙個不停。

「現有的中文導遊無法消化這麼多中國遊客,也因此,需要讓英文導遊也學習中文帶團觀光」,柯克里爾說。

另一方面,睽違7個月後,中國國際航空6日重新開通北京至平壤的航班。不過,由於對北韓旅遊限制解除速度過快,中國政府似乎正在調節速度。

中國目前只有北京、上海、瀋陽有飛平壤的航班,但航班有限。報導指出,原定28日開通的四川成都直飛平壤的高麗航空航班,以及定於7月開通的陜西西安直飛平壤的高麗航空航班全部被叫停。

報導引述航空界有關人士的說法,究竟是出於政治層面的考量,還是出現了技術問題,目前尚不明確。

報導提到,絕大多數中國遊客是從丹東搭火車、渡輪前往北韓旅遊,其中以一日遊最受歡迎。遊客只要付人民幣390元(約新台幣1800元),就可到對岸的新義州旅遊,揭開北韓的神秘面紗。

至於另一種行程,遊客只需付198元,改搭船橫渡鴨綠江欣賞北韓風光,但不能靠岸。

往年這個時候沒有工作時,北韓的中文導遊都會被派去田裡插秧,但今年正為了工作、接團,忙個不停。圖中正在介紹旅遊景點的男子,即是北韓導遊。   圖:翻攝自Youtube

睽違7個月後,中國國際航空6日重新開通北京至平壤的航班。不過,由於對北韓旅遊限制解除速度過快,中國政府似乎正在調節速度。   圖:翻攝自Youtube

一家位於北韓邊境的中國丹東旅行社的人士說,駛往平壤的火車票已經全部賣完,「即使現在預約,也要7月10日以後才可以出行」。   圖:翻攝自Youtube

絕大多數中國遊客是從丹東搭火車、渡輪前往北韓旅遊,其中以一日遊最受歡迎,圖為沿途風光。   圖:翻攝自Youtube

最近,每天最多有1000至2000名遊客,從中國前往平壤旅遊,平壤的旅遊景點到處都是中國人。圖為北韓歌舞表演,現場觀眾幾乎都來自中國。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