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13樓拆到只剩3樓,快拆完了! 18年了,終於可以讓這件不幸的大事畫下句點。

斗六市區最重要的聯外幹道雲林路上、鎮西路口,兩棟13樓高的大廈,稍斜著身子緊緊相依偎,狀似親密,卻充滿危機,那是921大地震時候受創嚴重的祥瑞大樓,是全台最後一棟震災危樓;921大地震時前棟受損傾斜判定危樓拆除,後棟雖未被判定危樓,但因水電等維生設備與前棟共構,住戶無法續住,閒置荒廢淪為廢墟。相對周邊四鄰的民房都不怎麼高,這兩棟無法修復的危樓,18年來就成了這地區至為明顯的知名地標。

既然是結構受創、無法修復的傾斜危樓,當然,不堪使用,無法住人,理應拆除,否則這塊位處斗六市區精華地段的土地,將一直成為環境衛生與治安死角,成為廢墟,甚至是市區之瘤。

又既然是理當拆除的危樓,為何延宕了18年多,才著手執行拆除作業?原來,18年前這兩棟樓堪稱進入市區必會不經意映入眼簾的地標,當初可是指標建案,是個有上百住戶的大社區;但強震時房屋一夜毀損,徒留土地權利,以及待清償的房貸,產權非常複雜糾葛,才會因此經歷多年還矗立在原地。

「能拆了祥瑞,才是真能力」許多住戶面對這一直無法從生活抹去消逝的危樓畫面,內心是非常痛的,每次經過瞥見,就好像心肝被刺了一下,因此,他們對拆掉這棟不堪回首的記憶,是非常在乎的,也對歷任縣長都有所期待。

有原住戶表示,那天,看到拆除機具進入工地,準備拆除這兩棟危樓的當下,心情是非常複雜的,但還是非常感謝李進勇縣長,「很溫和卻很有魄力」,有這個能力,做了18年來很多縣長做不到的事,糾纏不清18年,終於理出一條未來的路,讓這塊市區的精華土地有重生、重見天日的機會。

律師出身的縣長李進勇,歷任內政部、法務部、交通部政務次長、也再公共工程委員會歷練過副主委一職,以其專業能力與政務經驗,循著法規提供的方法,為這18年來的難題解套。兩年前他先透過都市計劃,將祥瑞大樓用地變更為機關用地,再與所有權人協議價購、強制徵收等方式,待完成所有產權移轉後,動工拆除與綠美化,總計將花費2億餘元。

危樓夷為平地,終於不再是廢墟,而且將作為斗六警分局與縣府第二辦公室的建築用地;過程中,除了如何讓全體區分所有權人同意接受價購後拆除,是近乎不可能的難度,面對13樓高大廈要拆除,在技術上也是個艱鉅任務,恐怕是雲林縣史上的第一次。但李進勇完成了,這份魄力來自專業與法治,不是蠻幹,更不是江湖。
文/林文志(大學老師)

祥瑞大樓拆除過程圖。   圖/雲林縣政府

祥瑞大樓拆除過程圖。   圖/雲林縣政府

祥瑞大樓拆除過程圖。   圖/雲林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