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法新社週一刊登總統蔡英文專訪,蔡英文表示,希望國際社會能夠一起行動,表達對民主自由的重視,並呼籲國際社會聯手制約、遏止中國的霸權擴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受訪被問及看法,他直言,中美對抗會是未來十幾年的國際局勢,台灣在當中要思考相處之道,但他也說,兩岸還是要以和平為原則,該準備的也還是要準備,國家力量決定一切,「你力量不夠跟人家大聲小聲,只會被人家笑而已」。

柯文哲上午出席內政部召開針對社子島開發案的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由於民進黨近期頻抨擊柯P對中國態度軟趴趴,媒體詢問他的看法。柯文哲表示,其實兩岸關係還是要以和平為原則,但台灣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他每次都會說「國家力量決定一切」、「你力量不夠跟人家大聲小聲,只會被人家笑而已」,台灣在1990年時,GDP佔全中國43%,但現在掉到4.6%都還撐不住,所以台灣自己要夠強,才能夠跟人家談判。

媒體追問,對於蔡英文呼籲抵制中國的看法?柯文哲說,中、美對抗未來十幾年都是國際大事,坦白講在兩個霸權對抗當中,台灣應該要好好思考自己的相處之道。

至於被視為「友柯」的民進黨議員林世宗昨日與姚文智召開聯合問政說明會,媒體問他,會不會擔心不只是前幕僚,議員也開始眾叛親離?柯說「不會啦」,媒體又問,認為林世宗是真心挺姚還是不得不挺?柯P笑而不答。

而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與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丁守中出席玉山科技協會舉辦的玉山小聚活動,專題演講「台北智慧城市規劃與發展」,但童2014年曾支持柯P,媒體問柯的看法。柯文哲則說,童子賢跟丁守中20幾年的交情,選舉當然有政治意識型態各方面,但也有人情世故,他並不覺得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