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提出8件興闢立體停車場工程,昨(20)日獲得行政院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經費10.22億元,預計3年後完工。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市府所提8案計畫皆為已完成先期規劃、成熟度高且地方民意長期反映案件,於中央審查期間,獲立委洪慈庸何欣純黃國書支持,並協助極力向中央爭取。 

台中市政府表示,這八座停車場位於大里、豐原、潭子、北屯、北區、東區、豐原及南屯等區,都是人潮聚集、停車供需失衡、需求迫切的區域,完工後共可提供2643個汽車格及991個機車格,改善都市停車問題,總經費共29.58億元,包括中央補助經費10.22億元,市府自籌19.36億元。

王義川表示,台中市人口已成為全台第二多城市,隨著大量人潮移入,衍生龐大停車需求。市府除了致力於打造綠色交通、建構完善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以降低私人運具成長外,也必須兼顧汽機車停車需求,改善都市停車秩序,興建路外停車場已刻不容緩。

立委洪慈庸指出,「城市發展不能等,交通建設要健全!」除了鼓勵市民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考量部分民眾會以私人汽機車運具再做轉乘,為此,轉乘相關配套措施及優化停車空間勢在必行。

洪慈庸表示,此次交通部核定包括豐原轉運站停車場、舊社(北屯)停車場、潭興(潭子)停車場等八案計畫,周邊均為人口密集及交通熱點區域,平日即有許多上班族、學生跨區轉乘,一到假日更有旅客湧入,停車空間常一位難求,連帶影響當地居民通行的便利。

洪慈庸說,她去年也邀集過相關單位共同會勘豐原、潭子及北屯三處停車場,感謝交通部支持並核定補助前開三案共3億3207萬元,未來她也將持續敦促工程進度,盼大台中用路環境更加提升!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8月考察停車場的情形。   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