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與蘋果的專利訴訟,有望出現重大轉折!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ITC)認定蘋果至少侵犯高通一項專利,ITC的意見雖然不會強制影響判決,但會成為之後審理法官的依據。若判決不順利,iPhone甚至可能無法進口美國。

去年開打的蘋果與高通之爭,起於高通向蘋果收取高額權利金,而蘋果打算透過法律途徑避免支付這筆權利金。未收到權利金的高通,也提起專利訴訟,要求蘋果依照合約支付權利金。

去年七月,高通向ITC提起蘋果侵權告訴,以蘋果iPhone及iPad侵犯該公司16項專利,要求ITC禁止搭載英特爾行動晶片的iPhone輸入美國。上周五,ITC認定蘋果侵犯高通如電池省電等至少一項專利,並向法院建議做出蘋果侵權的判決。

在呈報ITC的文件中,蘋果提及:「高通選擇性宣稱自家專利,是衝著內建英特爾晶片組的蘋果產品而來,試圖利用ITC作為手段,鞏固不當取得的壟斷地位。」蘋果認為高通的作為會使其壟斷市場,從而將英特爾擠出市場。專家認為判決會在明年1月才會做出,屆時這兩個科技巨頭之爭將會有所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