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15日宣布,向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課徵25%關稅。中國隨即宣布反制措施,向同價值的美國輸中國商品課徵同等報復性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個措施是因應中國長期剽竊美國公司知識產權行為而作出的合理決定,新關稅是為了防堵美國的知識產權不公平轉移到中國,同時保護美國人的就業崗位。他警告,中國如果報復的話會再追加課徵關稅。

美方官員表明,這是要保護美國的高科技企業免受北京當局強制移轉技術的壓力,並且要拖慢中國發展「中國製造2025」計畫。

美方關稅清單約有1102個品項,涵蓋機器人、航太、工業機械、汽車等產業領域,但不包含手機與電視等消費商品。年度貿易佔價值340億美元的818個品項關稅將於7月6日開徵,價值160億美元的半導體等284個品項關稅待諮詢公眾後才會生效。

中方的反制措施則是擴大關稅清單,新增品項大多為美國農產、海產與能源產品。其中價值340億美元的545個品項追加關稅生效日期同樣是7月6日,其他160億美元關稅將擇日宣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控美方挑起貿易戰,完全沒有顧慮中美兩國已形成共識,且反覆無常,損害雙邊利益及破壞世界貿易秩序。面對美方損人不利己的短視行為,中方不得不予以強而有力的回擊,並透露中美之前磋商達成的經貿成果將宣布全部失效。

中國是美國大豆的最大買家,美國農業擔心在這場貿易戰中面臨極大風險,他們的收入原已不斷減少,今年預料將達到自2006年來以來最低水平。在川普對中國和其他國家發動的貿易戰中,美國農民已經淪為瞄準的目標,然而川普正是在許多美國農民的支持下才當選的。

國際貨幣基金亦憂慮貿易糾紛將傷及產業與消費者信心,學者與業界認為此舉可能傷及川普政府企圖保護、本身須依賴中方零件與組裝的領域。另外,估計關稅對GDP的影響不到0.5個百分點,但卻可能引發商品價格上升,及部分產業的就業崗位流失,使中美雙方都會遭受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