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媒體14日報導,紐約州總檢察長起訴總統川普和他的三個子女,檢方認為川普家族慈善基金會「非法挪用」善款,未用於公益事業。對此,川普回擊稱是「骯髒的紐約民主黨人正在不擇手段地攻擊我。」

美國Vox新聞網報導,紐約州總檢察長芭芭拉.安德伍德(Barbara Underwood)表示,川普或其公司挪用了慈善基金會善款,被起訴對象除了川普,還包括川普的兩個成年兒子和女兒伊凡卡。

她認為,該慈善基金會似乎只對川普家族企業和川普本人的政治有利,卻未實踐慈善使命,她希望慈善事業解散,剩下的100萬美元資產被分配給真正有益的慈善機構,並希望川普支付280萬美元的賠償。

對此,川普表示,基金會獲得的捐款為1880萬美元,而其捐助數額達到了1920萬美元。他還表示,絶不會尋求庭外和解,將應訴。

這起訴訟起因是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華盛頓郵報》調查後踢爆,這一非營利性質的慈善基金會財政支出方面存在諸多疑點,許多錢並未用於慈善活動,而是被川普本人或其公司挪用。紐約地檢署因而對川普基金會的善款流向展開調查。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的說法,這一基金會的資金來源基本都來自第三方捐款,自2009年以來,川普沒有再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會捐過一美元,而基金會的支出中,共計約25.8萬美元可能被川普私自挪用,包括為他的公司打官司和替旗下的飯店打廣告,甚至花2萬美元購買川普巨幅畫像,涉嫌「自我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