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22小時辯論,最終以129票vs.125票,1票棄權,阿根廷國會眾議院終於通過女性懷孕首14周墮胎合法化的法案,將交到參議院,預計9月進行表決。國際特赦美洲組織阿根廷執行董事貝斯琦(Mariela Belski)表示,這是打擊結構性暴力的一大步。

天主教國家阿根廷的現行法律,墮胎屬於違法行為,除非是婦女因受強姦成孕,或是醫生證明繼續懷孕將有生命危險,才可以向法官申請墮胎許可,否則任何墮胎行為一律視為非法。雖然比上月公投過關的愛爾蘭原規定「只有在生命受威脅時才能合法墮胎」較寬鬆一些,仍不免為女性帶來不必要的負擔,也可能延誤墮胎時間。

由於天主教教會強烈反對阿根廷解禁墮胎法案,該法案歷時超過22小時的辯論,終於在14日進行表決,最後以129票贊成、125票反對、1票棄權,4票之差,成功闖過眾議院這一關。反對解禁墮胎的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也表示,如果國會通過法案,他將簽署這個允許女性在懷孕前14周墮胎合法化的法案。

國際特赦美洲組織慶祝阿根廷通過推進墮胎合法化的第一步,貝斯琦指出,以往阿根廷女性只能選擇秘密墮胎,嚴重時可能因手術死亡,現在成千上萬不同領域女性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

該組織美洲主任蘿莎(Erika Guevara Rosas)指出,阿根廷承諾在捍衛婦女與女童的人權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並向非洲大陸發出一個重要的信息,非洲關於合法與安全墮胎的限制性法律,已經造成數百萬婦女與女孩犧牲生命。

延伸閱讀

 
 

阿根廷婦女繫上綠圍巾等候在眾議院外,得知墮胎法案成功通過,相當興奮。   圖:翻攝國際特赦美洲組織官網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雖然反對墮胎法案解柰,仍表示尊重國會,若參議院也通過,他會簽署法案。   圖:翻攝馬克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