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副秘書長邱敬斌、城鄉局副局長汪禮國日前赴北市府,遭爆疑似幫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喬」文大出租套房一事,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 (14) 日開記者會,要求政風單位調查,不排除要求市府作專案報告。邱、汪隨即開記者會,強調與北市府老同事「有聊到、沒關說」,邱還怒摔新聞稿,點名名嘴周玉蔻、市議員何博文「自己聽錯還怪我」,強調被解讀為關說,是對他人格的汙辱跟摧毀。

民進黨團總召李坤城、副總召林銘仁、幹事長周雅玲及議員王淑慧,下午以「朱團隊說謊抓到了」開記者會,邀邱、汪與會未果,由市府政風處派員到場。

議員質疑指新北市府官員邱敬斌、汪禮國在上班時間赴北市府會見都發局官員,而北市府都發局正好剛針對侯友宜年收2100萬元文大宿舍做說明,在此敏感時機邱、汪去拜會正在調查此案的北市都發局,當然啟人疑竇;邱若只是討論及邀請參加慶生會,何須帶副局長且在上班時段共同前往,任誰都不可能相信。況且,邱指稱前往營建署開會回程,順道繞往北市政府邀老同事參加慶生會,到底是多重要的慶生會,有必要一起溜班邀請?

議員一再要求新北市府政風處調查,政風處專委李國正則堅持有關官員涉嫌向北市都發局關說一事,權責單位仍屬北市都發局,新北政風處會配合了解。

邱敬斌開口就說,「選舉選到朋友不能交,很遺憾」,他在台北市都發局服務18年,很多人是他最好的朋友,每一年都會在他6月13日生日前餐敘,12日他跟汪禮國到營建署開會前,繞過去北市府跟陳建華祝賀高升,順便提醒晚上的餐會。

邱說,他公務生涯26年都在都市計畫界,向來要求依法行政,所作所為可讓雙北所有同仁公評。12日跟他對談的人有覺得受到壓力嗎?是不是請台北市政府的人說明,到底是誰說他關說。此外,他跟張剛維、陳建華等人晚上就會見面,要關說,何須白天特地找他們?

他強調,一個簡單的祝賀過程,因大家同屬專業,現場聊到都市計畫法及最近的時事,也聊到侯友宜文大宿舍的爭議,但只是因與自身專業相關,絕無提任何要求或指示,卻被解讀為去關心、關說,讓他非常痛心,也是對他人格的汙辱跟摧毀,他也對台北市政府的朋友、侯友宜非常抱歉。

邱敬斌回應後,原準備離去,但又提到他昨晚已向周玉蔻、何博文說明清楚,「但兩人把部分細節記錯,卻說我講的有問題」、「自己聽錯還怪我」,講到激動處,抓起桌上的新聞稿怒摔,轉身離去,對於媒體追問他是否提告?邱並未回應。

新北市府副秘書長邱敬斌點名名嘴周玉蔻、市議員何博文「自己聽錯還怪我」,強調被解讀為關說,是對他人格的汙辱跟摧毀。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