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受邀到香港,舉辦了第一屆的「新北市紀錄片之夜」,受到香港觀眾的好評,新北市政府今年應上海同濟大學邀請,將「新北市紀錄片獎」五部獲獎影片帶到上海,今(14)日首度在上海同濟大學放映,一口氣播放了 4部紀錄短片、1部長片,透過不同的內容和表現方式,傳遞臺灣和亞洲的真實觀點,讓國內紀錄片工作者的努力,可以有機會在海外被看見,也讓大陸的青年學子,看見台灣旺盛的文化生命力。 

市府新聞局長張其強表示,「新北市紀錄片獎」舉行8年來,已經吸引了不少大陸和香港的導演前來角逐,透過紀錄片的交流,瞭解不同地區的文化差異和特色。這也是台灣紀錄片,第一次進入大陸的大學播映並舉行映後座談,吸引了包括在上海求學的台生在內滿場同學的參與和熱烈討論。 

這次在上海播映的五部作品包括了,記錄新北金山漁港傳統捕魚技術的《蹦火》、台中建國市場搬遷的《遷移啟事》、東南亞華人辛苦奮鬥的《遙遠之地》、臨時演員努力圓夢的《臨演人生》、及描述大體老師故事的《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紀錄片導演陳志漢表示,《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花了2年拍攝,第一桶資金正是來自於新北市紀錄片獎,影片拍攝題材從醫學院的解剖課堂,透由「大體老師」帶來一場衝擊傳統生命教育的思維,這部紀錄片完成後,海內外放映邀約不斷,在國內巡映更高達100多場,陳志漢說在華人家庭裡都忌諱談論死亡的話題,拍攝這部紀錄片除了更能看透生死外,在映後座談中,觀眾最常給予的回饋,莫過於「重新整理自己的生命,以及思考跟家人之間的關係」。 

張其強說,透過更多的海外放映,除了相互交流觀摩外,更希望做到立足新北、走向國際,讓新北市,成為國際華人紀錄片最重要的城市,今年10月份將舉辦「第二屆國際華人紀錄片月」,希望大陸地區的紀錄片也能夠多多參加,更歡迎大陸的紀錄片工作者能來台灣,讓好的紀錄片,一場接一場,不斷地延續。

「新北市紀錄片獎」舉行8年來,今(14)日首度在上海同濟大學放映,這也是台灣紀錄片,第一次進入大陸的大學播映並舉行映後座談。   圖: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