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香蕉過剩,價格大跌,為了力挺蕉農,義美食品公司向中南部蕉農收購200噸香蕉,今天舉行研發說明會,總經理高志明說,這次收購的青香蕉將先全數冷凍,後續再做加工,也呼籲政府應該大量收購、冰存剩產香蕉,應該能解決價格暴跌問題。 

今天這場「力挺台灣農民」香蕉研發說明會,農糧署署長陳建斌、桃園市鄭文燦、立委鄭運鵬、鄭寶清及多位地方民代都到場力挺。鄭文燦致詞時表示,桃園是食品工業的重鎮,全台約有60%的食品廠都在桃園,而環安、食安及農安是一體的,「吃在地、食當季」,要鼓勵食品廠採購在地食材,不僅可以減少碳足跡,也能解決農產生產過剩的問題。

鄭文燦說,市府也積極與農委會農糧署合作,推動食材原物料的生產履歷及採購媒合平台,並持續往全市轉作雜糧達500公頃以上的目標邁進,透過如義美食品公司等食品廠的採購,將可讓雜糧或低耗水作物獲得更好的銷路,也讓台灣優質的農產品與食品工業形成更良性的循環。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指出,每次香蕉過剩,大家想到的就是鮮食,或者頂多做成香蕉泥、香蕉餡或果乾,但長遠來看,這些產品附加價值並不高,處理也很麻煩。目前該公司已研發出從香蕉裡抽取許多高附加價值的成份,連青香蕉也可以拿來加工,另外也研發許多香蕉入菜的方式,「我們做出來的食譜會比現在政府講的還豐富很多」,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香蕉料理一樣很好吃。

高志明表示,最近連著兩周已經購入200公噸的香蕉,將全數送入冷凍庫,延長保鮮期1年到2年,後續再做加工使用,同時也呼籲農委會出面大量收購並冰存過剩的青香蕉,相信香蕉價格很快就能回穩。

義美一個月內購入200噸南部香蕉,將全數冰存,日後再做研發利用。   圖:林昀真/攝

香蕉從果皮到果肉,都可以加工再利用,產品多元且附加價值高。   圖:林昀真/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地方民代出席義美香蕉研發說明會,支持企業力挺蕉農。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