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館今(12)日舉行落成典禮,台灣除了前後任總統馬英九、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高層出席外,美國也派出首次出訪的新任教育文化事務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活動除了安排貴賓為大樓啟用揭幕外,也共同埋下了時空膠囊,希望留給後一代一個訊息。

AIT台北新館今日舉行落成典禮,活動前,美國官員們循著台灣的習俗,拿香祭拜地基祖及眾神明。

美國派出的最高層級官員是新上任的教育文化事務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Marie Royce),瑪麗.羅伊斯是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的妻子,去年9月,她還沒接任助理國務卿時,曾陪夫婿來台接受總統蔡英文的贈勳。

羅伊斯致詞表示,很榮幸來參加AIT新家的落成典禮。AIT新館不只是一棟鋼筋水泥和玻璃的建築物,它更象徵21世紀台美關係的穩固與活力。

羅伊斯強調,由於這段了不起的友誼,她知道,她必須親自來見證今天的落成典禮,也因此她將台灣作為她以教育文化事務助卿身份,首次出訪行程的第一站。

AIT處長梅健華致詞則說,40年前,AIT開始在信義路營運時,誰能想像到今天他們站在此地,慶祝身後這棟美麗的建築物成為AIT的新家?1979AIT成立時,誰能預料到如今2018年台美之間的合作如此重要。

梅健華說,這棟建築物既反應雙方的緊密合作,也是台美關係的成果。AIT新家可以說是由台美人民及大家對於美台友誼的熱情與願景所共同建造的。

蔡英文致詞則說,小時候,她住家對街就是美國第一個駐台總領事館。今天當大家啟用這棟建築之際,也再次堅定彼此在實踐台美共同目標的信念。身為自由開放的民主國家,「我們有義務協力捍衛共享的價值及共同的利益。只要我們團結一致,便能克服一切阻礙」。

最後,他們除了一起為這棟建築揭幕外,也一起埋下時空膠囊。蔡英文埋的是與梅健華處長在新館的合照及「看見台灣」一書;前總統李登輝則是埋了瓷盤;前總統馬英九則埋「國祚無疆,邦誼永固」書法;行政院長賴清德則是埋了眾議員羅伊斯贈與他「台灣旅行法」正式文件的照片;外交部長吳釗燮埋的則是外交部所製作回顧台美關係的冊子。

美國國務院助卿羅伊斯埋的是「公民外交競賽」相冊;AIT主席莫健埋的是2018年美國及台灣的套裝硬幣;AIT處長梅健華埋的是與全體同仁的合影、FB粉絲的建議;美國國務院海外建築業局威廉〮默色大使埋的是國務院海外建築業務局鑄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