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強力宣傳他「24天解決桃園A7合宜住宅汙染新北」,抨擊朱立倫團隊只會公文往返。新北市府今 (11)日召開記者會再度大動作反擊,發言人張其強指「有人說謊、欺騙」、「根本沒有24天,也沒有解決」;環保局長劉和然也說,蘇貞昌指「一滴汙水都不會再流往新莊」、「害大家喝汙水」都是騙人的。

張其強、劉和然備妥公文及稽查照片召開記者會說,早在105年A7合宜宅剛完工尚未開放入住前,新北市府即警告會有汙水問題,當年6 月13日由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召集跨縣市和跨部會會議,保證所有汙水均會符合環保放流水標準,不會增加新北市汙染,還特別註明「請新北市政府及市民放心」。

全案歷經8次會議、25次公文往返及無數次的稽巡查,營建署終於在今年4月20日上網招標、5月8日發函桃園市政府同意補助經費;蘇貞昌則在4月26日拜會議長,5月21日就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宣布問題解決。但只要A7合宜宅仍持續排放汙水至十八份坑溪,整個事件就不能宣告結束,因為新北市民仍深受影響。

「蘇老縣長您變了,您之前當過我們的父母官,您要照顧我們的地方建設以外,要稱讚的是我們基層同仁,您怎麼把我們基層同仁的功勞全部搶光,『24天可以完成』,我們不僅不能相信,而且不是真的完成。」劉和然說,此事是基層同仁深入險地與河川巡守隊努力,才發現汙染,不是公文往來而已,且「老縣長說一滴汙水都不會再流往新莊,但至今汙水問題沒有解決;老縣長說害市民喝汙水,更是竹篙接菜刀」,不該為選舉,全盤抹煞2年多來基層同仁的所有努力。

劉和然說,新莊居民至今仍深受A7汙水危害,新莊河川巡守隊與環保局稽查人員持續前往十八份坑溪,截至上週為止,仍不時見到大量汙水流向下游,絲毫沒有停止跡象,第一線稽查員也持續將稽查紀錄移送桃園市環保局,顯示老縣長所說的「已解決現在的問題」是欺騙市民、是作秀、是政治語言,令人遺憾、失望與憤怒,實際上並沒有任何改善。

他說,稽查同仁都是跋涉在傾斜超過45度角的山坡地,一次次地確認、巡查、採樣,卻被原應最瞭解基層辛苦的老縣長刻意誤導為只會公文作文比賽而沒做事,對第一線稽查員是非常不公平的指控。

近日也有新莊河川巡守隊員忍不住在臉書貼文,替曾為此案努力的人抱屈,認為A7案歷經眾人2年多努力,「一通電話24天解決」是非常不可信的選舉語言。在地居民柯先生也發聲明表示,目前A7汙水仍持續排放,1週約3至5天,大部分都是早上7時30分左右,以1根管線排出,汙水量約為原十八份坑溪水量的9倍。

新北市府強調,要求中央和汙染發生所在地的桃園市政府,立即執行 A7合宜宅雨汙水分流、禁止滯洪池排水、以水槽車載運移除污水等等改善措施,而非持續排放汙水直至處理廠完工,置新北市民健康於不顧。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指蘇貞昌把基層同仁的功勞全部搶光。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