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一名前國家安全顧問提醒杜特蒂政府,要為中國的「侵犯」作好準備,但現任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則反駁,這是杞人憂天。

菲律賓前總統雅羅育時代的國防部長、國家安全顧問龔薩雷斯(Norberto Gonzales)9日在一份傳給媒體的聲明中,呼籲杜特蒂政府擬訂緊急應變方案,為中國侵犯菲國作準備。

龔薩雷斯警告,中國有能力在數小時內摧毀菲律賓的國防。

他說,雖然中國沒有侵略他國的歷史,但近來的跡象顯示,北京動用軍事力量來解決領土糾紛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這些跡象包括在南海爭議海域建造軍事基地,以及敵視菲國的內部宣傳等。

龔薩雷斯也懷疑,一旦中國認為立場親中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總統無法繼續延長任期,也可能選擇在南海動武。

對此,現任國防部長羅倫沙納今天在三軍總部回應:「雖然中國是超級強國,但我不認為它會侵犯我們,中國沒有侵犯他國的紀錄,即使古代中國極為強盛時,也沒有侵犯鄰國。」

羅倫沙納表示,中國正嚐試成為一個良好、受尊重的國家。

雖然如此,菲國前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與現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說,中國封鎖黃岩島並在南海多座礁石興建軍事基地,即是侵犯行為。

羅沙里歐與卡皮奧說,黃岩島和多座被中國改造為軍事基地的南海地物,均位於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