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竹縣長人選難產,日前傳出黨中央擬在本週三中常會上,直接徵召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1)日表示,國民黨只剩下新竹縣長未提名,只要地方意見一致,整合順利,不排除週三確定人選。

國民黨中常會上個月30日通過常委提案,撤銷以全民調產生人選的初選辦法,讓民調呼聲最高的黨籍立委林為洲直呼「我被做掉了」,更驚動前總統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嚴厲喊話,呼籲黨中央應按照制度走,以弭平爭議。不過,吳敦義並未採納建言,依舊重申應尊重中常會最高權力機構的決議。

日前傳出黨中央擬在後天(13日)直接徵召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參選新竹縣長,對此,吳敦義下午出席「第五屆兩岸經濟論壇閉幕暨頒獎典禮」後受訪時表示,「現在還不知道」,因為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一定會再到新竹縣與議會、黨部、縣政府、鄉鎮市長等有意願參選的人交換意見,再跟鄉鎮市民代表主席、副主席郝龍斌進行綿密的溝通與協調,「一定要找出最有機會勝選的人。」

吳敦義說,他知道外界都很關心週三是否會通過提名,就要看這兩天的協商狀況是否一致,第二關還要通過中央提名審核小組,成員包含黨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副主席郝龍斌和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一定會審慎處理。

不過,在媒體記者追問下,吳敦義強調,「我們當然希望選贏,怎麼會希望選輸?」但選贏要考量贏的因素夠不夠多、夠不夠好。過去很ok,但還有兩天,甚至脫口說出「不排除週三會過」,因為就只剩下新竹縣長未提名。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前海基會董事長下午共同出席「第五屆兩岸經濟論壇閉幕暨頒獎典禮」。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