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1)日下午正式召開臨時會,面對國民黨團擬遞出5百件修正動議文攻杯葛,民進黨團願意讓步,下午將由院長蘇嘉全宣布先召集朝野協商溝通軍改。至於原先擬在本週闖關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最快將於下週二在院會表決通過。

立法院上午召開談話會,最後經由表決,確認本會期第一次臨時會依照民進黨團的提案,自今天起一直開到7月6日,排定處理攸關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草案」、「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等法案。

中午程序委員會上,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建議調整討論事項議案順序,把關於政府得設台語專屬頻道的「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以及「礦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為第一、二案。經表決後,最終通過民進黨團版本,軍人年改案與空污法修正案仍然是首要兩個案子。

為了防止民進黨團強行闖關通過軍人年改案,國民黨團自上週五開始在議場外排隊,搶攻遞出五百件修正動議,進行文攻杯葛,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上午在談話會上重申,基於未見到國防部提出精算報告,加上年金改革支付系統,目前看起來只有國防部能如期實施,退輔會與台銀根本來不及,因此國民黨團呼籲軍人年改應踩剎車,勿強渡關山。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表示,下午第一場臨時會院會,將由院長蘇嘉全宣布把軍人年改案交付朝野協商,預計明天開始進行協商,並先宣讀完報告事項與確認臨時會要通過的法案內容。

至於民進黨團原先擬在本週五闖關通過軍人年改案,柯建銘語帶保留,僅說屆時將看朝野協商的狀況,目前最快應是下週二表決軍人年改。

針對軍人年改案何時三讀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目前最快應是下週二表決軍人年改。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