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集團(G7)峰會剛落幕,這次峰會中,加拿大揚言將對美國祭報復性關稅,造成美加罵戰升溫,美方甚至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地獄已經為你留了位子」。

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峰會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坦言,與美國總統川普有重大分歧,他已告知川普,針對美國不合理施加的關稅,加拿大國將於7月1日祭出等同的關稅報復。杜魯道的言論令川普十分不悅,他認為杜魯道在人面前表現溫和謙遜,卻在他離開峰會後,於背後插刀。

昨天在川普轉赴新加坡時就已推文回嗆,今天又針對加拿大與歐洲盟邦推文,表示:「若無互惠政策,公平貿易現在已成了傻子貿易。」川普還說:「身為美國總統,我為何要讓別國繼續像過去數十年一樣,享有巨額順差?」此外,他指出:「美國負起接近全額的北約費用,受保護者大多都是在貿易上揩我們油的國家,歐盟享受1510億美元順差,軍費就該多出一點!」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今(11)日表示,川普之所以會從與盟邦在G7峰會達成的聯合公報裡抽身,就是因為杜魯道的「背叛」,讓川普覺得形同讓他在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峰會前示弱。

此外,川普的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呼應柯德洛:「地獄會為所有拿不老實外交政策對待總統川普,甚至試圖在他背後捅刀的外國領袖,留下一個特殊位子。」

對此,德國總理梅克爾今日接受德國公廣「德國第一電視台」(ARD)訪問時表示,她對於川普背離G7聯合公報一事「略感灰心」,不過她也說,這並非G7末日。另外,法國總統馬克宏辦公室回應,國際合作不應受到「憤怒與隨口說說的話」所支配。英國政府的一名高層則說,首像梅伊「完全支持杜魯道」,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推文說「天堂會為杜魯道保留特殊位子」,揶揄川普的言論。